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五个着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05 10:50:1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围绕畜禽水产、果蔬林药2个百亿全产业链,着力优质畜禽、绿色果蔬、高效林业、有机渔业、休闲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发展,迈出乡村产业振兴坚实步伐。

一是着力发展优质畜禽。在稳定发展“元坝生猪”的同时,大力发展剑门关土鸡,规划在梅树、张家、石井铺等11乡镇建成标准化土鸡养殖小区19个,新增土鸡出栏50万羽;配套完善粪污处理、标准化养殖等设施设备;提升天一、邱杨、黑鹰3个肉羊扩繁场;新建标准化肉牛羊圈舍3000平方米。

二是着力发展绿色果蔬。在卫子、柏林沟等7乡镇新植猕猴桃2900亩,紫云、王家、清水等11个乡镇改造低产园3800亩;狠抓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在昭化镇石盘村建无病毒猕猴桃花粉园50亩,切断花粉传播溃疡病途径;在紫云、卫子、晋贤等11个猕猴桃主产乡镇建避雨栽培大棚1500亩,解决猕猴桃冬季低温冻害而引发的溃疡病。在卫子、石井铺等10个城周蔬菜调节基地乡镇建立优质蔬菜基地4000亩;在磨滩、王家等5个烤烟种植乡镇建立烟—菜轮作基地2500亩;在陈江、香溪等12个边远乡镇建立蔬菜加工基地1.2万亩;重点打造“昭化泡菜”品牌。

三是着力发展高效林业。在柳桥、元坝、磨滩等10乡镇新种植“昭化茯苓”5000亩,明觉、陈江、晋贤等5乡镇新栽植乔灌类中药材4000亩,张家、朝阳、明觉等19乡镇及产业园区推广林下套种模式种植夏枯草及根茎类中药材22000亩。在磨滩、射箭、朝阳等10乡镇改良核桃品种5000亩,梅树、卫子、红岩等11乡镇提升综合管理1万亩。

四是着力发展有机稻渔。在王家、磨滩、文村等9乡镇、30个村建优质稻渔米核心基地1万亩,带动全区发展优质稻渔米6万亩。重点建好优质稻米选育基地、鱼苗良繁基地、功能型大米生产基地,做靓做强“王家贡米”品牌。

五是着力发展休闲农业。持续举办亭子湖生态有机鱼捕捞节、大朝年猪节、紫云猕猴桃采摘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新培育乡村民宿、农(渔、林)家乐30个,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农村文创等新产业新业态。

目前,全区上下全力围绕五大产业集群“任务清单”有序推进,一以贯之抓落实。(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