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6 17:47:00 来源:广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昭化区分局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所、机关各部门:

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9日


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

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全国全省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突出预防、强化双基、落实责任、抓住重点,务求实效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

贯彻市、区党委政府汛期工作安排部署,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组织领导,落实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监管,建立完善汛情灾情预警通报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保障工作,防范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情况等。

(二)强化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的风险排查。

重点排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液化气体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检验信息等渠道进行风险信息采集,督促企业排查和确定危险源的特种设备,并加强监督检查。

(三)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抓手,把安全风险管控置于隐患前,把隐患排查治理置于事故前,积极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对新增或减少特种设备种类、数量的使用单位实时调整安全风险等级,做到安全风险动态监管。

三、检查内容

一是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学校、医院、商场、居民小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工贸行业中的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车辆等特种设备开展日常安全巡查与重点时段(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检查相结合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二是按照“三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制度)、两有证(特种设备使用证、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一检验(在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一预案(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管理要求,结合辖区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情况组织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风险等级高的单位、存在区域性或普遍性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

三是督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管理,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经常性开展应急知识教育、避险逃生、抢险救灾等技能培训,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能力,降低事故后果。

四是强化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和执法查处。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当场要求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现场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提出限期整改,凡是未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的,坚决停止使用,绝不允许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四、时间进度安排

从2019年4月至12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4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深入排查、建立台账(5月至7月)。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

(三)实地督查、集中整治(8月至10月)。根据各所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突出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

(四)巩固提高阶段(11月至12月)。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立即行动,力求实效。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狠抓工作落实。

(二)严格执法,强化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重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要把安全大检查与打非治违和安全执法检查相结合,严格执行安全执法检查程序,规范检查文书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并跟踪落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提出相应防范措施;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严肃查处。

(三)有序推进,强化协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总要求,牢牢抓住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重点,加强与区住建局、区旅游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监管力度。

(四)广泛宣传,强化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及时上报工作动态信息,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