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文村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7 17:24: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


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9年文村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乡相关部门:

根据省、市、区农业农村局有关农资打假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工作的实际,现将2019年文村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下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5日

 

2019年文村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系列精神,以净化农资市场为主线,以维护农民利益为根本,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和检查,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农膜、兽药、饲料、农机及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违法行为,促进质量兴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二、整治时节

春耕生产、夏收夏种、秋收冬种等农资购销、使用高峰期时节,以及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庆时段,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的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重要农业投入品实施严管严控。

三、重点区域

文村乡场镇农资经销店和大型养殖场或农场。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整顿。严格核查农资生产经营许可条件及产品登记情况,建立健全完善农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全面掌握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基本情况;推进信用分类监管,对列入农资企业重点监控名单的农资企业要强化跟踪监管,实施联合惩戒;对不符合法定资质条件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特别是达不到规定条件的农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二)开展农资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农时、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农盾护农”专项整治。在持续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和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基础上,重点针对农药、兽药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强化农资监管信息,严查未依法建立农兽药生产经营使用记录违法行为,实现农兽药全链条可追溯执法监管。

(三)开展宣传培训。大力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农资安全使用、农资识假辨假与依法维权知识和农资打假工作成效,开展咨询培训、诚信承诺、现场演示、优质产品推介等现场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依法维权和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农资企业守法诚信生产经营意识。加强农资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指导,鼓励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积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五、工作重点

种子: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套牌侵权、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未依法备案、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农药:严格落实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全面清查无证生产经营农药和超范围使用农药违法行为。重点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加大对农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特别是非法添加高毒农药等非法农药的打击力度,严查未按规定建立农药购销台账和用药记录违法行为。

肥料:严格规范肥料登记备案管理,严厉查处复混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产品未经登记、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等违法行为。

兽药: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兽药行为。重点打击非法制售违禁兽用药品、改变产品组方滥加抗菌药物、中兽药添加化学药物行为;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等滥用抗菌药物的违法行为。严查未按规定建立出入库信息和用药记录违法行为。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加强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日常巡查和质量抽检。重点查处生产经营产品质量安全指标不合格、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及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添加“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物质行为。

农机:加大对农用机械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对接区相关部门开展农业机械年审工作,加大购机补贴农机具有质量维权宣传力度。依法查处擅自改变农机用途,以及证书和标志使用不规范等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并调整文村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杜林为组长、陈廷翠为副组长,周兴蓉、陈大福、王玉琴、李武林等相关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分解到岗到人,确保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强信息报送。加强农资打假工作动员部署、进度评价和经验总结,并按时报送侵权假冒案件及农资打假情况统计表、农资打假大要案等统计信息。重要信息、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应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