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五措施”防范化解汛期城区风险
发布时间:2019-05-08 11:21:4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堵塞管理“漏洞”。制定了《防范化解城区汛期重大风险方案》、《关于全区防汛抗旱江河管理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市政建设、环境卫生、通讯、电力、道路、河道等应急抢险工作组,明确了区政府办、人武部等23个部门防汛工作职责和任务,召开了3次专题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安排部署,有效堵塞了管理上存在“漏洞”。

二是全面排查隐患,摸清风险“家底”。进入汛期以来,前后5次对城市汛期隐患进行了排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建立了损毁道路、管道疏通、雨污分流、维修更换井盖和雨蓖子等台账,全面摸清了汛期风险“家底”。

三是强化治理力度,排除城市“陷阱”。对1公里的城市损毁道路进行了重新修建,投入30余万元,疏通城市下水管道800米,更换井盖12个、雨篦子60个,对电管站桥头、任家湾两处实施了污水分流,提升了雨污管网系统防汛排涝功能,有力缓解城区防洪排涝压力,切实排除了城市“陷阱”。

四是提升应急储备,筑牢处置“防线”。举行了全区防灾减灾应急演练,落实防汛指挥车1两,储备铁铲400把、木材400立方米、救生器材200件、照明设备10套、编织袋10万条、钢材50吨、水泥200吨等,安排专人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登记,实行“一个口子出,一个口子进”,确保应急物资完整和及时调配。

五是坚持应急值守,严禁缺位“漏岗”。按照值班值守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季分析”三种调度方式,加强防汛工作调度和信息报送,确保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理、应急信息能及时有效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