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沙坝乡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 全力抓好藤椒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9 16:54:3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人民政府

沙坝乡抓住脱贫攻坚历史机遇,结合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以发展林业产业为基础,鼓励新型造林主体及个人,大力发展经济效益好的经果林,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建卡贫困户致富增收,实现脱贫奔康和生态文明建设共赢目标。结合本乡地理地域特性,综合市场分析决定在我乡大力发展藤椒产业。

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重点安排在产业发展落后的3个村(其中照壁村、长梁村为贫困村),共实施种植藤椒963亩,建卡贫困户共计63户。我乡成立有广元市继光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昭化区沙坝乡麻麻乡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吸纳老百姓300余户,政策兑现群众每亩获得补助资金1600元(含种苗款)。乡政府组织了“三元一体”的联动机制,即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协商出成本共计、利益分摊的运营模式。公司负责优选种苗,农资供应,销售及后续;合作社负责出资流转土地;群众参与苗木栽种和后期管护、采摘等工作。

藤椒种植在我乡是一个新的产业,发展中的每一步都像摸着石头过河。为保障种苗生长过程中的若干技术支撑,我们不仅邀请农业、林业等方面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修枝整形、防虫施肥、清园排水等工作,还聘请了省内藤椒行业的资深专家做全程专业技术指导,并到绵阳、雅安、重庆等地实地考察学习藤椒专业实用技术。在藤椒栽种和管护过程中,虽然在现有的理论认知上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还是不断出现。

栽种幼树第一年我们就没有意识到抗冻过冬的问题,导致有300余亩藤椒幼树全部冻死,后来从多方取经,得知当年幼苗由于肥料充足长势太好,萌发的嫩枝条不抗冻,解决办法只有控制肥料、提前催老当年新发枝条,藤椒幼苗就可顺利过冬。另外,藤椒树苗之间生长差异较大,同期种植的树苗有200余亩生长2年就能挂果,还有大部分树苗3年甚至4年都未能挂果,苗木壮实也各不一样。在种植藤椒几年来,我们从理论技术上孕育出了沙坝乡的藤椒种植实用技术,从一无所知到培养出了50个本地藤椒种植“土专家”。今年我乡藤椒产业将实现90%面积挂果,按照去年收购价格,每亩实现经济价值3000元。预计后年达到旺果期,亩产可达1000公斤。

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期间,我乡共开展技术扶贫培训4场次,培训农户200人,免费发放资料800余份,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政策,把林业技术推广与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高涉林产业经济效益,保障我乡如期脱贫同全国人民共同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