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督导调研磨滩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5-12 20:4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5月10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就磨滩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区委副书记杜非随同督导调研。


陈正永调研百胜村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

春日里的磨滩镇到处充满了生机:猕猴桃产业园被整理的规范有序,树苗迎风招展;400亩的烤烟基地里,烟叶破膜而出,吐着新绿。而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实现了规模发展,以渔促稻、以稻养渔,稻渔双收,绿色生态发展的模式开辟了具有山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在磨滩镇,陈正永先后深入百胜村猕猴桃产业园、烤烟种植基地和百胜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金包村稻虾产业示范园,就该镇产业发展情况实地督导调研。


陈正永调研佛岩村产业发展情况

陈正永指出,百胜村百安现代农业园区是我区较早发展的农业园区之一,要全力做好园区管护工作,守住“股权明晰、土地不荒”这条底线,努力确保产业提质增效。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建立反租倒包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联接村民利益,共建共管,发挥出园区的最大效益。

近年来,我区先后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产业扶贫资金2500余万元,业主、群众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在全区发展标准化稻渔综合种养20000余亩,建成了王(家)磨(滩)片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带,亩均稻渔收入突破了4000元,带动区内10乡镇463户2145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就稻渔、稻虾综合种养项目,陈正永强调,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持续巩固我区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取得的成效,切实按照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标准,高规格建园,高质量种养,并不断总结编制更多更好的经验标准在全区合适的区域推广应用。磨滩镇要全域全力做好稻渔综合种养的引领推广工作,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尽可能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达到规模效应,持续增加稻米、鱼虾产品附加值。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发挥好主体作用,牢牢把控稻种、鱼苗品质,精心精细管养,让产品质量得到广泛认可,解决好群众收入问题,进而做强做大品牌。要以深化形成“种、养、加、销”一体化产业链为导向,不断提高稻渔综合种养整体效益,实现多方联动、合作共赢。


陈正永调研佛岩村脱贫攻坚工作开情况

佛岩村有6个组186户664人,贫困人口34户112人。其中2018年已实现27户99人脱贫,7户13人拟定于今年脱贫。

“脱贫攻坚夏季战役进度如何,还有哪些问题?”走进佛岩村,陈正永看变化,听介绍,问情况,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近期开展情况。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首先必须做到精准,严格把握相关标准,务必达到 “两不愁、三保障”底线要求。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住房、道路、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不仅要达到脱贫验收标准,更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佛岩村要充分利用肉鸭养殖优势,探索发展“稻-鱼-鸭”产业发展模式,为群众脱贫致富进一步拓宽道路。


陈正永调研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使用情况

村级活动阵地设施维护好不好,作用有没有发挥出来,陈正永一直高度关注。调研中,陈正永先后走访查看了磨滩镇中华村、佛岩村、王家镇文星村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使用情况。他强调,村级活动阵地作为村 “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第一阵地,服务发展的第一堡垒,不仅要建设好管护好,更要用好。要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凝聚发展合力。农民夜校要做好举办记录,教育引导群众常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区领导夏登坤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