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多举措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5 17:48: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为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优化空气环境质量,卫子镇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多次召开党委会、镇村干部大会对秸秆焚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落实秸秆焚烧包片、包村、包地块责任制度,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各村书记是秸秆禁烧的第一负责人,并建立细化以组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镇村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的落实机制,实现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同时利用村广播、悬挂横幅、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等形式,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进一步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做到宣传入心入脑、家喻户晓,为秸秆禁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加强巡查督查,实行全覆盖监管。成立了以护林员为主的秸秆禁烧巡逻队,每日对管辖区域进行专项巡查,及时检查各村工作落实及秸秆禁烧情况;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确保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实现监管巡查全覆盖。

四是强化督查问责,落实惩戒措施。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对禁烧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禁烧监督不力的、措施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发生大面积焚烧行为的村、社区约谈主要负责人 ; 对造成重大严重大气污染,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依法坚决追究相关责任。(韩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