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市红白理事会现场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7 21:1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为推动红白理事会规范化运行,持续抓好全市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促进全市乡风文明,助力基层治理,517日,全市红白理事会现场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我区朝阳乡召开。


与会人员察看我区红白理事会建设相关工作资料

会上,各县区民政局就红白理事会工作推进情况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昭化区民政局、朝阳乡、射箭乡晒金村就相关工作经验作了交流。

为倡树节俭办红白事的新风,助力脱贫攻坚,加快推进美丽新村建设,近年来,昭化区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建设好一个会、订好一张约、选好(教好)一个人、带好一个头”的“四个一”农村红白事服务管理模式,着力提高农村红白事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倡导节俭办红白事、文明祭祀新风尚,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区233个村(社区)全覆盖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事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村民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80%

今年以来,昭化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昭化区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排查出全区软弱涣散村委会11个,建立了软弱涣散村(居)委会、监委会管理问题及线索台账5大类;对全区村委会成员前科劣迹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初步核查出有前科的案件33起;开展民政系统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建立备案亲属19户,以惠农“一卡通”专项整治为契机,共查处城乡低保办理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起、发放工作督办函和情况反馈函10余份次;重拳整治“死人”吃低保、领补助126人,退款9.9万元。聚焦社会事务专项治理,对12个社会组织进行了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57个社会组织进行了年检,公告异常名录社会组织13个。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依法查处无证经营丧葬用品商贩6个,积极治理非法制造墓碑摊点、散埋乱葬、火化区逝者不依法火化问题5件。




与会人员参观柏杨村史馆

会议充分肯定了昭化区相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会议要求,各县区民政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指导,抓好红白理事会建设,搞好基层治理。要明确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总体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基层软弱涣散组织和行业乱点乱象整治。要健全保障、协调、督导、宣传机制,将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听取了我区红白理事会建设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参观了临港现代农业融合园区建设和柏杨村史馆,并观看了2名知客现场说词展示。

市民政局副局长梁超,各县区民政局、开发区社会事务保障局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