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石井铺镇甜蜜产业促发展东西协作齐奔康
发布时间:2019-05-17 08:13: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石井铺镇扎实推进“龙泉·昭化”扶贫协作 “十箱中蜂万元精准脱贫”项目建设,在肖家寨、庙儿顶两村发展102户群众(其中建卡贫困户78户)养殖中锋1400余箱,投产后年实现产值22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

落实三项保障措施。一是资金投入保障。对口帮扶财政资金为每户养殖户投入3000元购买种蜂5箱,蜂箱2个,蜂具1套。为每个养殖村投入2万元购买摇蜜机1台。每户养殖户拿出到户产业发展资金中的1500元用于购买3个蜂箱,5箱蜂分蜂服务费,材料费等即可得到10箱中峰养殖。二是集中分蜂保障。种蜂引进后先由专合社聘用技术员指导养殖户集中养殖,技术学习成熟后再分发给农户分散养殖。既降低分蜂成本风险,又解决了“弱蜂难养”问题,实现贫困户“傻瓜式”养殖。三是养殖技术保障。开展中峰养殖集中技术培训32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配备7名养殖技术员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服务。四是产品销售保障。每户养殖户与昭化区顶峰养蜂专业合作社签订兜底销售合同,每公斤蜂蜜以不低于100元的价格保底收购。

四项利益联结机制。一是抱团发展模式。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专业户+贫困户”分散养殖模式,将养殖技术成熟的常年养殖户纳入项目统一实施,采取1户专业户带3-4户贫困户方式,保障贫困户养殖效益实现。二是兜底托管模式。将项目实施村内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项目实施,在专合社指导下由村集体经济管理公司集中托管养殖,每户扣除养殖成本后年可实现增收8000元以上。三是“项目+集体”模式。分蜂后每村留存200箱中峰作为村集体经济资产由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负责管理,每村年可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今年两村通过出售中蜂可实现收入25万元。四是种养循环模式。通过蜜蜂授粉,粮油水果可增产10%以上,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促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