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四到位”助力避雨栽培技术“进军”猕猴桃基地
发布时间:2019-05-21 11:02:1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提高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控能力,保证猕猴桃质量,促进种植户增收,卫子镇“四到位”助力避雨栽培技术“进军”猕猴桃基地。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召开猕猴桃避雨栽培技术培训宣传会2次,面对面与种植企业、专合社、大户座谈30余次,讲解猕猴桃避雨栽培的新技术、好作用,让5个猕猴桃种植大户,200余名果农增强了质量、安全意识,引导3户种植大户,83人成为猕猴桃避雨栽培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二是示范作用到位。实行“以点到面”的模式,通过认真规划选址,规避自然风险,首先在冯家岭圣果家庭农场积极推广猕猴桃避雨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0亩。请专家示范摸索,不断总结积累技术经验,力求进一步带动其他农户使用避雨栽培技术,充分体现示范基地“领跑者”作用。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模式,按照“先建后补、分类支持”的原则,根据《避雨栽培设施建设奖补办法》,按照农户设施材质的不同,对钢架结构、简易大棚分别给予每亩5000元、每亩2000元的建设启动资金,建成验收合格后再分别给予每亩5000元、每亩2000元的补助。目前,农户自筹投入上10万余元。

四是技术指导到位。组建猕猴桃避雨栽培技术指导工作队,组织种植大户5户和技术人员15名到浦江、温江等避雨栽培技术成熟的地方进行参观学习,同时,明确分管副镇长、农技站负责人每3天到示范基地督办推进指导1次,高效化解“技术难”瓶颈。

目前,我镇20亩示范基地已经全部完成钢架棚建设和薄膜覆盖工程,并投入使用。(陶雪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