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价格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22 16:44:2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昭发改发〔2019174

 

 

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价格工作要点

 

2019年发改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发改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941)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快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保持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造良好的价格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做好价格形势分析主动适应市场价格运行的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完善价格总水平和重点商品分析框架,提升分析能力。针对价格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开展专题研究。

(二)强化价格综合调控密切跟踪宏观经济走势,高度关注自然灾害、非洲猪瘟、经济贸易等不确定因素对物价运行的影响,特别是非洲猪瘟对我区生猪产业的影响,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调控政策措施建议。协同区级相关部门做好粮油肉菜等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完成年度调控目标任务。

(三)兜住民生价格底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涉及民生价格改革政策措施出台,都要同步出台配套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认真梳理公布价格托底保障政策清单,增强政策透明度。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关规定,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督促相关部门足额发放价格补贴,有效化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二、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一)电力价格进一步抓好深化四川电力体制改革措施的落实,以及电能替代支持政策;继续实行分类支持性电价政策,深化输配电价改革,实施省属电网输配价格电价、目录销售电价与国网四川电网“双同价”改革,按照国家部署做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工作,继续巩固推进清理规范转供电工作。

(二)天然气价格加强城镇燃气配气价格监管和指导,完善乡镇燃气配气价格监管办法和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指导督促企业完成配气价格申报核定工作。核定我区孟林、恒康两家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工作。制定规范乡镇天然气安装价格收费行为。

(三)供水价格落实国家水价改革指导意见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城镇供水价格管理。指导我区建立健全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

(四)教育收费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若干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8〕37),积极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收费改革,规范民办学校收费。研究制定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政策。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相关政策。

(五)涉企收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的各项政策。进一步降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三、加快推进绿色价格政策落实

(一)完善能源价格政策。定期开展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情况,完善居民电价政策。

(二)生态环保收费政策。按照省市要求健全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督促我区诚智水务公司、泉坝污水处理厂合理制定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根据超标排放污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制定差别化的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研究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及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政策。

(三)执行和落实差别化价格政策。严格实施环保电价政策,督促燃煤发电企业切实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完善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差别(阶梯)电价政策。

四、推进农业用水和农产品价格改革

(一)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统筹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与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的协同推进。

(二)建立价格稳定的长效机制。围绕重要农产品构建市场价格稳定的长效机制。推进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公布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稳定我区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预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组织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

五、健全价格收费和监管制度

(一)加快提升价格法治化水平。严格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和《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规范政府定价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和透明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坚持成本监审原则,将成本监审作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继续做好天然气管输及配气、输配电、教育、旅游、养老、殡葬、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重点领域和民生价格成本监审。强化成本动态监管,进一步完善成本年度报送制度。

(三)完善涉企收费监管制度。认真落实各项清费降费政策,继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引导行业协会商会降低收费标准,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管,落实“四级目录清单制度”,做好年度涉企行政事业收费目录清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等收费公示和信息公开,加强“放管服”工作。

六、强化价格基础能力建设

(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重点聚集民生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监测预警,着力提升监测质量和预警效率。加强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监测,及时发布价格监测信息。强化价格应急监测,抓好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重要品种的预测预警。积极服务价格改革,加大对改革后放开价格的监测力度,进一步提高价格监测分析能力。

(二)不断提升价格认定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价格认定规定》、《价格认定行为规范》和《四川省价格认定廉政风险防范规定》及各项价格认定规则,认真开展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应用年活动,提升价格认定工作信息化水平和能力。积极开展涉纪检监察案件、涉刑事案件、涉税和涉政府事务价格认定工作夯实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加强认定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职能转变,创新工作方式。

(三)加强价格调查研究。对价格调控、价格改革、价格服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价格依据。

 

 

                             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