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天雄村着力打造文旅经济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9-05-23 16:55:3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广元市昭化镇天雄村幅员面积6.3平方公里,耕地2300亩,林地3212亩,辖8个社,总人口3150人,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4370元。2012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6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融合资源促全域旅游。挖掘文化历史资源天雄村位于古蜀道“天雄关”下,昭化古城省级旅游度假区境内,先后隶属葭萌县、晋寿县、宜昌县、京兆县、益光县,1955年,得名为天雄村,沿用至今,是古蜀道上的一颗明珠。多年来,该村整理了村历史文化记事、深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秦属葭萌大战、梁、魏虎头山大战、红四方面军广昭战役等发生与此地。便捷交通资源,该村距AAAA景区昭化古城主景区仅1公里,距广元城区20公里,距广元机场18公里,建成的纬一干道、广南高速横穿境内,总投资11.5亿元的“两路一遂”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到广元主城区仅需10分钟。丰富自然资源,天雄村地形以浅丘和平坝为主,长期冲刷的河滩地土地肥沃,露地蔬菜历史悠久,被评为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天雄村处于“三江”(白龙江、清江、嘉陵江)交汇点,水利资源丰富,境内的昭化电站为宝昭片区供电枢纽(年产电量达2.4亿千瓦时)保护环境资源,该村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境内生态环境优美,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面积达到58%。该村具有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

    创新机制促产业发展。 “领办”模式新产业。建立了虎头寺林果集体经济产业园300亩,由支部牵头,群众以土地、投资投劳入股的方式,实行股份合作制; “三引”方式建龙头“回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创办浩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新种植火龙果园100亩,建立60个大棚;“吸引”浙江业主种植草莓园150亩,建立83个大棚;“招引”洪绿家庭农场业主种植昭化有机蔬菜园450亩,建立33个大棚。通过支部“领办”、 “回引”、 “吸引” 、“招引”四种方式,实现分散开发向整体打造转变,建设集现代化农业生产、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科技孵化、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果然多”农旅采摘体验园1000余亩,内设有亲子采摘体验、苗圃培育基地、休闲观光等区域,种植不同季节的火龙果、草莓、美国红提、有机蔬菜等果蔬30余种,实现一年四季均可采摘。

    多元增收促美好生活。以土地租赁增收,村共计流转土地800余亩,平均租金1800元/亩,总收入达144余万元;以就近就业增收,依托产业园区,解决农户就近务工稳定就业30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320万元;以种植蔬菜增收,依托天雄无公害蔬菜品牌,种植贵妃萝卜、小白菜等优质蔬菜650亩,亩均收入8000元;以集体经济增收,通过改造300余亩低效林为林果园(枇杷、柑橘等)、出租村集体闲置房屋等,加大集体资产利用,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人均收入近50元;以特色产业增收,按照“园区变景区,青山绿水变游山玩水,农房变客房”发展思路,培育特色古渡人家、老码头、天天池等农家乐12家(其中,星级农家乐3家),越郡酒店、文江宾馆等民宿客栈6家;常态化举办草莓、火龙果采摘等系列节会,该村实现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收入4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5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加快“两路一隧”、滨江堤防等项目建设,打造广元、昭化10分钟旅游圈。扩建“果然多”园区1000亩,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和草莓文化博物馆、农耕体验园等,带动更多游客走进天雄、品味昭化,不断推动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