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19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08 08:43: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19年“十一”黄金周,我区接待游客共计68.9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187.95万元,各类景区接待游客43.191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112.72万元。自驾游、乡村游、红色体验游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旅游消费市场运行有序,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游客重大投诉发生,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周密组织,严格执行

节前,区委区政府对国庆期间总体安排、假日旅游市场管理、综合保障、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文旅体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假日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区委区政府坚持每日抽查值班值守情况,确保了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假期氛围。

(二)协同合作,排查隐患

节前,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主要领导和相关行业分管领导先后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景区酒店等重点环节安全大检查。节日期间,区文旅体局协同区公安分局、交区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假日旅游安全,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截至107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24人次,检查旅行社分支机构1家次,购物点12家次,宾馆饭店18家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降低了涉旅企业违法违规发案率、服务质量投诉率,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三)营造氛围,强化宣传

区文旅体局及涉旅部门积极营造节日气氛,开展节庆活动宣传,运用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滚动发布节庆活动、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使国庆黄金周成为锦绣昭化的宣传周、假日旅游的安全周、旅游工作的推动周。节日期间,昭化古城民宿辜家大院服务员无偿归还来自乐山游客的钱包,被媒体广泛报道,彰显出拾金不昧的昭化精神。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昭化古城定时举办情景剧表演、武士巡城、张飞守城等传统活动;增加举办姓名题诗、书画等特色文旅产品展销活动,丰富了旅游市场,促进新消费;首次举办游艇体验活动,吸引游客乘豪华邮轮、观古城风光、品三国文化。第七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区实践活动在昭化古城乐楼展示演出,展现了昭化非遗魅力,推动建成“非遗+文旅”的新场景。柏林古镇举办山歌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以独唱、对唱、组合唱等表演形式,歌唱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及近年来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欢度国庆佳节,为现场游客奉献了一场川北山歌“盛宴”。

(二)红色旅游人气聚集

在举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烈氛围中,红色旅游借助这股东风,红色经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成为小长假一道靓丽的风景红。红军山景区对外免费开放,游客通过参观烈士陵园、献花篮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学习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当代使命。

(三)乡村旅游深受欢迎

国庆期间,回乡探亲、本地休闲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青牛乡休闲垂钓、紫云乡脆柿采摘等乡村旅游活动人气爆满,农家乐游人如织。经济实惠、内容丰富的城郊乡村旅游备受广大游客喜爱,乡村旅游为富民惠民行动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国庆期间,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5.8万人次,实现收入6982.38万元。

截至目前,全区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19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