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6-15 08:5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经信局职能简介

1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组织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推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牵头拟定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提出相关行业的优先领域和发展重点,制订行业年度发展计划和产业政策、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区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4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订并实施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订并发布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6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7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区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组织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8负责对全区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

9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制订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10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

11组织协调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2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县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1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

15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性技术攻关;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拟订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

(二)经信局2020年重点工作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坚定不移做大总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转变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以上,工业投资25亿元以上,技改投资14亿元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5%以上。高新技术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8000万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以上。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区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8项以上,开展区级科研课题研究5项以上,取得科技成果5项以上,全年科技成果转化产值10亿元以上。

3、抓工业运行,推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加大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督导组督导频次和力度,全面把握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运行态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预测预警分析,及时把握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运行态势以及生产要素供需形势变化,采取应对措施。二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围绕我区三大主导专业,深入推进品牌经济发展,梯次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围绕支柱产业重点打造“曌福”小榨油、“王家贡米”、昭化泡菜、猕猴桃酒等昭化造金字招牌。“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夯实管理基础,抓好竣工项目达产达效,推动工业总量做大做强。三是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总结三元茧丝、星荣焦化、白龙酒业等企业的处置盘活经验并予以推广,推进对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的资源优化盘活。四是优化要素保障。加大电、油、气等生产要素协调力度,有效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的困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行。

4、抓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一是打造发展高地。集中精力打造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坚持按照绿色环保、创新智造、产城一体的理念,打造家具、厨卫、建材等为一体的大家居产业,实现从原辅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贸易流通、体验博览等全产业链的无缝衔接。搭建平台促招商。依托成广合作契机,建立昭化区工业项目招商数据库,采取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瞄准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主动出击,上门对接,走精准招商之路。力争完成45个成广合作项目,引进20亿元的项目投资。三是发挥浙广合作优势。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推进两地产业互补发展,建设好浙广合作园标准化厂房,引进浙商投资建设,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5、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激活企业创新主体。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引导企业抓投入、抓研发、抓技改,把资源、资金集中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上。鼓励企业加强科技人才引进,积极申请专利,形成自主研发成果,全年入库科技型企业6家以上。二是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对建成的2家区级创新平台的管理,充分发挥运行作用,今年再新培育食用菌和中药材工程技术中心2家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全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一是继续深化校地、政企、校企合作,搭建区内企事业单位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平台。强化科技项目支撑,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一是抓好项目储备。加强科普宣传和培训,提升群众的科技意识。扎实开展科技培训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经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财政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经信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433.60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51.0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中减少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0.8万元,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2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经信局2020年收入预算433.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3.60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经信局2020年支出预算43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6万元,占88.47%;项目支出50万元,占11.5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经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3.6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1.07元,主要原因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减少130.8万元,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27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3.6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7.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财政厅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3.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51.07万元,主要原因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减少130.8万元,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2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7.06万元,占86.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88万元,占5.28%;卫生健康支出12.55万元,占2.89%;住房保障支出21.11万元,占4.8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21.2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5.8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的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1.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
  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7.7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公务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4.83万元,主要用于:局事业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1.1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财政厅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83.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2.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31.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经信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9年预算都为零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局承担家居产业城建设的招商引资任务重,接待费用高。但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招商引资、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都为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经信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经信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经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1.46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减少2.27万元,下降1.7%。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财政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经信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经信局15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商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按规定由机关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局机关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单位公务员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单位事业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