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带队督导检查我区防洪水、防地质灾害、防森林火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5 10: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7月14日,市政府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带领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我区元坝镇、卫子镇,就防洪水、防地质灾害和防森林火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要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狠抓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正永在紫云水库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今年以来,昭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上传达学习了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安排部署全区各项工作,及时调整充实防汛减灾指挥部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实重大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陈正永在卫子镇督导检查相关工作

陈正永一行先后走进元坝镇新胜村、紫云村,就山洪危险区、紫云水库防汛、地质灾害监测治理等工作进行实地督导。随后,陈正永一行来到卫子镇新荣村和金印社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听汇报、查预案、看物资,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陈正永在督导检查时强调,全区各镇、区级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实重大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正永检查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陈正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牢牢把握防汛防洪“主动权”。做深做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要紧扣“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突出在建工程、涉水工程和江河防洪工程等重要目标及学校、医院等重要点位,常态化无缝隙、拉网式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限期逐一整改到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和反馈制度。要完善应急预案,备足抢险物资,确保险情发生能够迅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要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汛避险知识,加强对沿河周边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陈正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灾,坚决做好地质灾害“早治理”。健全完善区、镇、村、社四级群测群防地质灾害防治网络体系,落实地灾隐患点专人专职监测制度。要定期对集中安置点、工矿企业等施工场所和生活区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在查出的地灾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对危险区及时落实安全安置点和开展应急逃生演练。要按照隐患治理无遗漏原则,逐点推进隐患整治。

陈正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险,织密织牢森林火灾“防控网”。坚持以网定格、以格定岗、以岗定人,逗硬护林员全面上岗巡山护林,严格实现县级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党员社长包山头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快建立群防群治机制,筑牢森林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要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紧盯森林防灭火敏感区域、高危设施、山林重点农户、高危人群“四个重点”,定期巡护排查,对苗头性问题抢早抓小,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前哨监测作用,进行全天候监测,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研判,及时科学开展扑救工作,切实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快速反应、科学应对。要加大农事用火监管力度,从严管控焚烧秸秆、燃烧垃圾等行为。

陈正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统筹兼顾,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企业抓安全生产工作“三大责任清单”,构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要从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持续强化对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区级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职责体系,规范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林业、水利等部门事权划分和工作衔接标准、流程,确保应急职责明确、救灾会商高效、灾情上报统一。

区领导杨武生、付健参加督导检查。(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