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6-15 08:4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决定。

2.负责编制经开区经济发展规划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3.负责经开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做好公共设施建设
和管理工作。

4.协调协助实施经济开发区内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

5.负责入园项目的审核、建设推进和协调服务工作。

6.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运行保障;做好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工作。

7.协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经济开发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和依法治区工作。

8.完成区委和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1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一是家居产业城货运大道全面建成使用,园区主干道和新胜组团场平全面完成;二是新胜组团EPC+F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完成,示范区20平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运;三是招引入驻企业完成自建厂房15万平方米;四是大坝组团和园区主干道青树、大坝段建设为重点,拓展园区1300余亩(含建筑产业园300亩)。实现家居产业城投资总额达22亿元。

1.2高效推进龙泉昭化创业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一是2月底3月初完成项目对外招标,并签订施工合同;二是3月上旬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三是确保项目6月底前全部完工,9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验收,达到小微企业可以入住条件。

1.3稳步推进元柳工业园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前期招标手续并挂网对外招标,完成入园项目考察并签订投资协议,完成项目建设前期的地勘、项目规划设计等工作,力争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1.4完善红岩港临港产业园前期工作。完成项目规划编制单位及规划编制,在年底完成规划编制的评审工作。

2.招商引资项目方面

2.1做好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协调服务。一是加快推进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沟通协调,并配合企业做好征拆工作、项目建设等前期的各项协调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5亿元固定投资。二是做好泉坝台阶地、杏树食品园入驻项目服务工作。对入驻的宗皇米酒、圣昭食品、云栖老井、农友科技、新禾成中药材、物美智慧农产食品生产加工等项目协调服务工作。

2.2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紧紧围绕“税收、就业、环保”招商目标开展对外招商。二是收集市内区内涉及昭化经开区园区范围内相关招商引资政策,形成政策宣传汇编手册和客商政策宣传解读简装本。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方式宣传推介园区,建立微信、论坛、门户网站等平台,着力宣传我区的投资环境、区位交通、政策优势等对外宣传。四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奖励力度。对招商引资成功落户的企业,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大小给予介绍人一定的资金奖励。

3.开发区安全、环保、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坚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安全、环保巡查,落实环保、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协调相关部门防控在建项目扬尘污染以及监督管理入园企业污水排放,指导监督园区在建项目落实安全、环保工作“三同时”,联合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入园企业开展环保巡查工作,确保全年无事故、无通报。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处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信访台账,对信访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对经常性的信访问题进行预测,把工作做在前面,重点关注家居产业城推进、园区在建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环保、用地问题,协调协助相关部门、村社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4.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党性修养,增强生机活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政治过硬、能力强的开发区干部队伍。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严控我委党风廉政风险点,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开发区干部队伍。

5.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对照村退出、户脱贫标准,确保逐项达标过硬;二是按照高质量脱贫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提质效:三是全面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效果到位;四是大力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做到稳定增收致富;五是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六是指导抓好村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强组织、育人才、带队伍,确保户脱贫“一超六有"达标过硬。同时要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提倡以购代扶、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拓宽就业、增收致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6.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在保证高质量完成主责主业及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的同时,统筹做好统一战线、综合治理、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依法治区、电子政务和信息网络、国有资产管理、共青团、妇联、民族宗教和党群公共服务中心管理、节能降耗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经开区下属事业单位2个,包括: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统计工作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经开区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经开区2020年收支总预算1874.05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04.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增加570万元,加上新增单位经费预算因素,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04.0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经开区2020年收入预算1874.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71.42万元,占73.1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2.63万元,占26.8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经开区2020年支出预算187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1.43万元,占24.08%;项目支出1422.62万元,占75.9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经开区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74.05万元, 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04.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增加570万元,加上新增单位经费预算因素,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04.01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2.6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1.4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1.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6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经开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2.6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34.0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区重点项目工作经费、产业发展工作经费等2笔共计60万元,加上新增单位人员经费预算因素,同口径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4.0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9.73万元,占91.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9万元,占3.4%;卫生健康支出8.16万元,占1.62%;住房保障支出16.65万元,占3.3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451.4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财政监督检查及财政周转金清理支出、政府采购管理、财政宣传、国库支付管理等项目。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发生的委托代理业务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费、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务费、财政票据印刷费等。
  8.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举办财政干部系统内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厅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8.0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6.6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万元,主要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经开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51.4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6.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244.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接待费、出国(境)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经开区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接待费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0%。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因公出国(境)任务。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出访交流活动、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我省财政与国际及港澳台间的交流合作,为四川财政管理开拓视野,提高我省财政管理水平,达到宣传四川、学习先进的目的。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1.01%。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招商引资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用于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及下属单位财政改革工作调研、脱贫攻坚、财政监督检查及周转金清理、农村综合改革、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财政投资评审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财政厅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财政厅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经开区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44.86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减少101.08万元,减少29.22%。主要原因减少区重点项目工作经费、产业发展工作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物业管理、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经开区4个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为本部门各单位正常运行提供服务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厅用于业务软件开发、硬件购置、系统升级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四川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四川省财政信息中心、四川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四川省财政厅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中心、四川省国有金融资本运营评价中心、四川省财政厅社会保险基金中心、四川省注册会计师事务中心、四川省资产评估事务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厅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的相关支出。
  (九)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财政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财政管理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财政科学研究所的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厅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