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0年上半年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24 16:48:1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

2020年上半年,全区进一步坚定“投资唱主角”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项目投资工作,以项目投资的稳步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回暖上升、高于预期的良好态势。

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昭化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5月上升2.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2.2%,民间投资增长46.2%,建安投资增长36.7%,房地产投资增长-11.7%,农户投资完成1.2亿元。

(一)投资项目在库情况。2020年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共计10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9个,占项目总个数的18.2%;5000万元以下项目79个,占项目总个数的75.9%;房地产项目5个,占项目总个数的4.8%。

(二)新入库项目情况。2020年上半年,全区共新入库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18.8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0.3亿元,5000万元以下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8.5亿元。

(三)三大产业投资增速呈“二正一负”态势。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4.6%,完成投资额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9.2%,完成投资额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4.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完成投资额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5.8%。

(四)工业投资呈高速增长趋势。2020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2.2%,完成投资额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4.3%。其中“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家具综合开发及加工生产项目”等重大项目拉动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库存量不足。截至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库存可报数项目67个,在库剩余投资43.03亿元,其中:三江新区昭化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仅剩0.77亿元,家具综合开发及加工生产项目仅剩3.8亿元。库存量严重不足,投资后续支撑弱。

(二)新入库项目数量少。1—6月全区新入库项目共计40个,占全市新入库项目的比重为7.2%。我区新入库基建项目和技改项目数量少,远低于全市新入库项目数量的平均水平。

(三)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小。1—6月全区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18.8亿元,我区新入库房地产项目为0,基建项目和技改项目计划投资额过低。

(四)基数压力不断增大。全市投资任务和考核体系进行了调整,项目投资按属地原则进行统计。因纳入我区统计的市本级项目均处于项目建设的前段,从短期看,市本级项目按属地统计较我区有利,但长期看,如果没有后续建设实施将不断加大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基数,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抓认识提高。各投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做好项目申报,确保项目进入统计库,要抓好投资统计数据的质量工作,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避免超进度报送,确保项目形象进度与投资数据相匹配,做到统计数据来源可查(原始凭证和原始资料),数出有据。

二是抓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企业项目审批、立项、规划、招标、入库等工作的指导,争取项目尽早落地。凡符合统计入库条件的项目,督促业主单位尽快申报入库,不重不漏、应统尽统,统计遵循“先入库、后报数”的原则,项目开工建设后要第一时间申报入库统计,真实全面及时反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确保投资数据按时按质按量全额上报。

三是抓数据报送质量。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在收集项目资料工作中高度重视并严格按要求认真准备,及时完整的报送申报材料,严禁出现虚假项目报送、施工照片PS等违规、违法行为,严保统计数据真实性。

四是抓项目推进。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防洪工作的同时,抢抓工程施工有利时期,对各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将工程建设和投资目标落实到每月,落实专人专班负责项目推进。

五是抓项目开工和入库。一要加强协调指导,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储备项目及时转化为开工和在建项目,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量,早日达到入库标准,尽早入库;二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紧盯节点,倒排工期,攻坚克难,特别是白果风电、筑美家居、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