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梯次”法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2020-08-03 09:38: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
 

在昭化区审计局近日召开的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审理会上,与会人员总结工作得失时一致认为,最大收获是习惯了数据分析,最佳推手是“三梯次”推进法。

今年以来,昭化区审计局把大数据审计作为提高审计质效的重要抓手,充分结合实际,分三个梯次大力推进。

第一梯次是工具开发。针对2019年实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相关分析工具需调整或重新开发的实际,早在20201月初,就安排经验丰富人员专司开发,经过三个多月的刻苦钻研和反复验证,到4月中旬,全覆盖审计数据管理平台、数据汇总工具、数据标准化整理工具、数据查重维护工具等“一平台三工具”均全部完成更新升级。为下一步数据分析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第二梯次是集中分析。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组成数据采集分析组,充分运用“一平台三工具”,收集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并进行标准化整理、汇总和查重,结合审计方案与数据特点编写查询语句,筛查共性问题,通过边培训、边讨论、边研究、边实施的“四边”举措,仅用不足一月时间,编写14106条分析语句,完成67个单位7.28G数据的集中分析,筛查出疑点3432条。数据集中分析团队快速成长。

第三梯次是个性分析。由其余审计业务人员分头实施,重点针对各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项目资金不同用途,把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关联起来,主要用excel函数公式或数组公式等方式,进行个性化数据挖掘,并结合述职报告、工作总结、会议记录、图文信息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验证核实。三个核查组共找出4个重点核查单位65个个性问题。审计数据分析观念进一步牢固,数据分析习惯进一步养成。

目前,昭化区审计局正根据上半年工作得失,改进和完善“三梯次”法,以期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好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