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聚焦”稳步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7:1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昭化区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效益”的理念,紧紧围绕把昭化建成广元次级交通枢纽目标,统筹交通项目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四聚焦”稳步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聚焦项目规划,明确思路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的原则,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精心编制“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一是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围绕“把昭化建成广元次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系统谋划、丰富完善“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的基本思路,将交通强区的任务具体化、项目化。二是结合实际,突出规划重点。“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突出“两个”重点。国省干线方面:全力争取G212昭化城区绕城改线工程、韩家垭隧道新建项目、S205线摆宴坝至白骨塔改线工程等3个项目落地实施。农村路网建设方面:抓住幸福乡村路、交通+旅游+n项目规划,兼顾其他农村公路项目。借助农村路网调整时机(正在调整),储备一批县、乡、村道提升改造项目。 三是精心准备,扎实有序推进。从专项规划入手,加快推进完善全区交通运输规划编制工作。国省干线、快速通道已完成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项目共计8条路403.5公里。农村路网规划编制已完成初步方案,规划县乡道项目8类、500余个,拟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5亿元以上。

聚焦项目质量,严格项目监管。树牢项目质量意识,采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进行质量监管。一是创新模式,健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监督管理模式,建立“施工自检、监理抽检、业主抽查、行业监管、群众群众监督”的五级质量监督体系。二是严格把关,实行倒查机制。严把“材料进场关、过程交验关、施工工序关、方案审查关、实体验收关”,将工程质量终身制落实到单位、人头,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严格责任倒查。三是强化监管,实现全面覆盖。对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水运码头、园区产业路、旅游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实行全覆盖,全区交通工程项目受监率达100%,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近年来未发生一起验收不合格项目。

聚焦项目进度,强化现场施工管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同时,抓严“三项”管理,有效推进交通项目建设进度。一是深研合同,抓严前期管理。深入研究招标及合同条款,提高对合同的重视程度,减少过程纠纷。前期工作早准备早谋划,确保项目按合同计划开工、完工。在建的11个公路项目均按时开工;原定于年底开工的黄龙席家沟桥工程,因前期工作准备扎实,现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及合同签订,即将进场正式开工建设。二是加大投入,抓严现场管理。按照“责任制+清单制”的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施工,加大资金、人员、机械、材料的保障力度,确保工程如期竣工。目前,在“两路一隧”、环湖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工地,投入各类施工机械50余台(辆)、投入人力1304人,分别同比增长10%、30%以上。三是强化督查,抓严计划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计划、时间节点,开展定期检查和日常抽查,发现工期滞后等问题,及时督促并协调解决;同时,健全检查、考核制度,狠抓落地落实。目前,全区11个公路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4亿元,占今年目标任务的60%。

聚焦项目安全,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健全制度,加强检查,消除隐患。一是健全制度,严防安全隐患。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日常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今年已召开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6次,培训工地安全监管员66人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结合岗位职责分工,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局党组成员、对应股室和相关人员。二是建立专项方案,严防责任事故。各项目结合各自特点,严格按照要求制定高边坡、深基坑、长隧道等专项施工方案并严格组织专家评审,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各专项施工方案、安全生产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执行“三级安全教育”和“三级技术交底”等制度,严防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三是完善预案,严防洪涝地灾。狠抓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隐患整治情况跟踪复查,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严守值班纪律。组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11支、300余人;落实机械车辆30余台(辆)、储备编织袋2000余条,其他抢险应急物资俱全。四是加强巡查,严防工地火灾。每个项目工地配备1-2名安全防火员,对强、弱电,林区、油料库等火灾易发区进行定期巡查,及时发现、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全区11个交通在建项目工地配备防火员16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