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2019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4 08:45: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一、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

1.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了职责任务。2019年9月,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改革,健全完善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确保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党建示范活动阵地8个,3所学校党组织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集体,20余人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个人。区委区政府召开8次教育专题会议,对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小规模学校建设、学前教育发展、普职高中招生、校园周边安全治理、校园项目工程建设、元坝中学创省重、区管校聘改革等多个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教育信息化二期工程、家庭贫困学生补助倍增计划、农村教师生活补贴标准提升、职中家具专业申报设建设等6项教育实事被列入2019年度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2.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兼职特邀督学制,督促各镇、各部门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推动各项重大教育政策落地落实。制定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明确每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1-2所,每人每季度进校调研或上思政课至少一次,为学校至少办一件实事的工作要求。

3.推进系统党组织全覆盖。全区建有公办学校党组织41个,向14所民办幼儿园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55所学校(园)均参加述职评议考核,做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二)抓好疫情防控,抓实教育改革

4.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关心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作为学校工作第一要务,成立了教育系统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和部门联席会,构建了“六个一”工作机制,紧盯“五个重点”,落实“一严二清三防四控”要求,实现了全系统“师生0感染”目标。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管理体系和工作方式,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和三个配套办法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细则》,规范了中小学编制管理,对“适度岗编分离”和政府购买服务解决教学辅助人员工作进行了规范。完成了卫子片区7所学校学校“区管校聘”改革试点,为2020年暑期全面实施“区管校聘”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5.提升线上教育质量。组织全区教师对11752个学生家庭进行了调查,采取“降”“筹”“赠”“捐”等方式,全面解决了6921个学生家庭线上学习保障不全问题,在全市率先做到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建立线上教学“两制度”,建构线上教学“四环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通过昭化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开通了名师“空中课堂”,推广名师优课42堂,确保城乡孩子同等享受优质线上教育。

6.落实“五育并举”。 出台《昭化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措施》。加强爱国主义、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重构德育管理体系、重建德育管理队伍、重组思政课堂教学,构建了课程德育、文化德育、情感德育、实践德育“四育”模式,开创了德育工作新局面。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出台《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等文件,贯彻落实《学校体育“三个办法”》,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校体育艺术工作自评。加强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及优秀学生艺术团创建,举办了中小学生运动会、艺术节,开展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五进”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加大投入,保障了学校艺体师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及功能室、教学设备等配置达标和艺体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长。

7.推进教育改革。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体制建设,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执法,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卫生、食堂问题督查2次。举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及德育主任培训,确保每个教师可胜任法治教育工作。推动评价体制改革,倡导“绿色评价”“增值评价”,建立完善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体系与运行机制。坚持科学布局、方便就学,对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学校布局进行了规划,计划2021年组织实施。推进教育信息化。建立了区域同步课堂及互动教研系统,对城区及周边8所学校校园网络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了区实验小学、元坝一小学智慧课堂,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和素养提高培训4次。推进教育开放。建立了浙江龙泉·昭化东西部教育协作机制,与川音、省教院等建立了校(院)地协作关系。派出40名校长、9位干部至龙泉学习或挂职锻炼,派出22名职高学生赴龙泉中职学校就读并实现了在当地就业。川音昭化教学实践基地挂牌。省教科院对我区学校管理、课题研究、远程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指导。

8.推进教育扶贫。落实“六长”控辍保学机制,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特校就读三结合方式,确保了全区18597名适龄学生无一辍学失学。抓实资助救助工作,按政策打卡直发幼儿保教费、寄宿生生活补助、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免学费、中职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1645.93万元。巩固提升标准中心校建设成果,全区28所中心校4项指标均达到省定标准。全面推进“推普脱贫”,印发《昭化区2020年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小手拉大手”推普系列活动,完成了全区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验收。

9.推进教育督导。强化和完善教育督导机制,设人民政府教育专职督学1人,片区责任督学9人,31名县级领导被聘为特邀督学。建立责任督学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促进督学认真履行督导督学、督政职责,对所辖镇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目标考核,教育督导“长牙齿”作用充分彰显。

(三)强化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10.教育经费逐年增长。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为39713.57万元,较上年增加0.11%。

11.经费投入得以保障。建立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按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2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40元标准定额补助公用经费。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对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建立健全“扶弱保底”投入保障制度,对农村小规模学校按每年20万元标准保底拨付公用经费,村级校点每年运转经费不少于5万元,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公用经费总额不低于25万元,单设初中学生公用经费总额不低于40万元。教育经费实行财政平台管理,实行公用经费授权支付、项目经费直接支付。

12.教师工资待遇全面保障。2019年秋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教师1192人,人均基本工资45815元,绩效工资28492元,合计74307元(不含年终目标奖20000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93工改保留津贴5540元),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对乡村教师实施生活补助,2019年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人数1075人,享受比例达90.2%。提高偏远山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从 2020 年春季学期起,将青牛小学、香溪小学等10所学教师生活补贴提高到650至800元不等。

13.完善普高学校绩效工资。元坝中学教师绩效工资参照我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执行,区财政全额保障绩效工资。2019年人均基本工资46284元,绩效工资27696元,津贴1140元。指导元坝中学制定了《超工作量工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了绩效工资“优质优酬”的撬动功能。

1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作为招聘教师、引进教师、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章制度。执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考核与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晋聘挂钩。坚持“先试点,再全面推进”思路,完成了卫子片7所学校的“区管校聘”改革试点,今年8月份将全面完成全区中小学“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坚持以培训提素质,2019年落实教师培训经费196.48万元。

15.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通过了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总体任务和年度任务。投入2800余万元,完成了元坝中学省二级示范高中创建,完成了标准化考场建设。每年预算200万元用于保障普高学校正常运转。在元坝中学开展“区管校聘”改革,调整学科教师30人,优化了师资队伍。指导学校开发校本课程17种,建设社团200余个。开设生涯规划教育课程,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高考综合改革做好了充分准备。

16.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开展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空中课堂实践活动。按区域设立小微学校联盟机构3个,优化区域同步学校5对,元坝中学与棠湖中学云课堂直播教学联盟建立。录制区级名师课堂28节,其中4节“一师一优课”获得省级表彰。

17.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昭化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一2021)》,完成工程建设任务772万元。制定了《昭化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9一2021)》,各项目标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四)推动各类教育健康发展

18.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印发《昭化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学前普惠率90.91%,超省定标准10.91个百分点。

19.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制定《昭化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元坝城区中央峰景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确保2020年底竣工验收。实施“民办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年”行动,强化民办学校管理及保教行为督查,城乡办园水平逐步均衡。

20.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落实《控辍保学实施意见》《保生保学10条措施》,建立“六长联动”和“三方同责”机制,通过贫残关爱、政策优惠、家校联教等方式,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99.89%。

21.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2017年12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认定。紧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开展补短板工作,为顺利通过复核做好了准备,按照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我区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22.推进大班额消除。利用龙泉市援建资金400万元,区政府配套资金300万元,新建区实验小学“剑瓷楼”。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目前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均无大班额现象。

23.加强乡村学校建设。坚持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升综合办学实力,2019年建成广元市“美丽乡村学校”6所。

24.协调发展高中教育。推进普职协调发展,在元坝中学开设普职融通班,着力构建学生多元化成才桥梁。2019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以上。至2019年秋季学期,元坝中学“大班额”现象彻底消除。

25.保障特殊学生就学。建立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动态监测机制,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了三残儿童少年100%接受义务教育。6所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正在建设中。

26.促进就业。申报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2名,市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10名。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56人。

27.建立终身教育发展体系。重视老年人教育和社区教育,成立了全民终身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和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新建老年大学1所、社区教育学习中心1个、示范性社区教育学习中心1个,推选市级“百姓学习之星”1人、“学习型组织”22个。

28.规范招生行为。制定《昭化区中小学招生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各校招生行为。实行民办教育机构招生简章备案制,实行与公办学校计划招生、同步招生,虚假宣传、乱办班、抢生源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9.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完成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工作。民办幼儿园参照执行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50元/生·年)。

30.强化民办教育监管。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昭化区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严格准入标准和年检标准,将不达标不办学、年检不合格不办学原则贯彻于民办学校管理始终。

31.建设平安和谐系统。配备公办学校、幼儿园专(兼)职保安63人,达标率100%;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达标率100%;40所学校实现全封闭管理,达标率100%。现有城市学校6所,设置“护学岗”6个,达标率100%。

二、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情

(一)学前教育改革。制定并实施《广元市昭化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2020年春季,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50.67%,超过省定目标。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3个公办园改扩建项目均开工;机关幼儿园改建项目开工,10月将竣工验收。

(二)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昭化主城区中央峰景小区配套幼儿园项目,实行倒排工期、跟踪督导,加快施工进度。计划2020年9月30日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底竣工验收,将其办成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三)控辍保学。出台《昭化区控辍保学十条措施》,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联动控辍保学三方责任制,严格落实“六长责任制”“双线目标责任制”,确保每个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为99.89%。

(四)普通高中招生。制定《2020学年昭化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下达招生计划。目前,我区普通高中一年级招生405人,开设教学班12个。

(五)特殊教育和就学管理。加强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招生和入学管理,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做到应招尽招。实施《昭化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协助办好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3间。2020年新增入学残疾学生16人,全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六)教育网络建设。截止2020年6月,我区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接入互联网,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桌面。今年5月完成了太公镇太平村教学点200兆带宽的互联网接入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办学规模萎缩。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区在校学生减少1526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在100人以下的学校达11所。

(二)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教师队伍总量能满足工作需要,但学科矛盾突出;幼儿教师编制差口较大。

(三)教育内涵发展不足。义务教育缺乏窗口学校,普高教育文化课教学相对滞后,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期望。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对照《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执行并落实好《昭化区教育改革二十五条措施》,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三个增长”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德技双馨的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发活力,努力办出有内涵、有品牌、有影响力的昭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