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探索建立“三个三”防止“边缘户”致贫机制
发布时间:2020-08-14 16:05: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局

今年以来,昭化区坚持将防止“边缘户”致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抓手,结合《返贫致贫监测阻击十四条措施》,探索建立“三个三”防止“边缘户”致贫机制。目前,全区共排查出“边缘户”38户,制定帮扶措施61项,安排帮扶资金65.6万元。

(1)实行三级会商,摸排对象短板,落实帮扶措施。充分发挥村镇区三级会商作用,对症下药,及时解决摸排出的问题。一是村级会商。以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存在致贫风险为监测线,以2020年度收入预测和非贫困农户收入等情况,不定期开展全覆盖摸排、核查、会商,建好村级致贫监测初审对象动态台账。二是镇级会商。组织镇联村干部等人员按照监测标准,结合平时掌握的群众信访诉求和"一诊"摸底情况,进行逐户逐项审核认定,确保所排查的疑似致贫监测对象情况准确无误。三是区级会商。对疑似致贫监测对象名单进行逐一核实比对,经核查走访和集体审定,对符合纳入致贫监测对象名单的,对其致贫监测事项制定初步帮扶补短措施建议方案,明确资金来源。

(2)凝聚三方合力,攻坚克难,筹集扶持资金。通过行业部门出一点、联村单位等社会力量出一点、政府出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及时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一是行业部门出一点。根据致贫监测对象实际困难情况,对照制定帮扶补短措施建议方案,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上优先考虑,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二是联村单位等社会力量出一点。创新帮扶手段,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帮扶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对致贫监测对象的实际帮扶当中,多渠道筹措社会帮扶资金,切实发挥社会帮扶力量作用。三是政府出一点。区政府统筹好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建好解决致贫监测阻击资金财政统筹动态预算机制,区财政年初预安排200万元,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致贫监测阻击资金规范、精准、安全、高效使用。

(3)压实三方责任,真抓实干,确保问题解决。全面压实农户、镇村、行业三方责任,建立防止“边缘户”致贫的长效机制。一是农户主体责任。通过会议、电视等多种形式把农民在解决致贫问题中的主体地位、主体责任和主体作用讲清楚,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激发解决致贫监测对象内生动力。二是镇村主帮责任。对纳入致贫监测对象,由各镇村采取“2+1”的方式落实帮扶责任,即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帮扶一户困难户,进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一帮到底,科学安排,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兑现。三是行业主管责任。由区级相关行业扶贫部门牵头,按照审定的帮扶补短方案,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指导镇村限时完成项目实施和资金兑付,切实解决致贫监测对象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