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四字”并用破解矛盾积怨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14 15:4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公安分局

“法”为准。针对辖区信访堆叠、难题不断、矛盾纠纷重生的特殊情况,王家派出所坚持送法到户,依法治访,畅通为民渠道、便民通道,对群众报警、求助、信访、矛盾纠纷事实清楚,合法合理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事实为根据,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包案包事包责不拖不推,久久为功,做到了“热点”在本地“冷却”,矛盾在基层化解,隐患在实地消除,渐进地破解了信访难题,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变为了工作常态。

“人”为本。王家派出所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宜和、促解、质高”的原则,充足约访、定期下访、特例面访、主动遍访,以法治为前提,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秉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的方针主动作为,并以“入户”工作来充分检验民辅警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王家派出所主动化解及协作联动化解各类信访百余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制作书面协议文本5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理”顺路。在依法履职的前提下,王家派出所所始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基调,坚持以是否合理为基础,充分依托法律精神,积极推进“个案处理”和“多元协商”,确保群众的反映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件件显公平。同时还原民辅警为“社会人”,通过与信访人和矛盾纠纷当事方充分接触来增进警民和谐,提升办事质效。

“情”施足。王家派出所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开路、以破信访难题开篇,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发动镇、村(组)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调处,定期销号和难点攻坚。时常出现民辅警田间讲法律、地头化矛盾、院落拉家常,哪里有信访哪里就有民警出现,哪里有纠纷民警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民警就冲向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