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元坝镇马克思街社区:“摸排劝调引”五步法,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0-08-25 15:45: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元坝镇马克思街社区是在昭化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过程中新成立的社区,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等,村民由散住变群居、农民变居民、种地变经商,财产权益、婚姻家庭、就业务工、流动人员管理等带来矛盾纠纷多发,为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为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该社区坚持以建强党支部为引领,以规范运行综治中心为着力点,充分运用社会治理信息管理平台,以明实情、查纠纷、劝和谐、快化解、防激化为目标,探索出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摸、排、劝、调、防”五步法,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摸实底数。村社干部入户摸清户籍人口、房屋车辆、土地林权、就业经商、拆迁变更、人员流动等基础信息,实现“一户信息齐全、一档管理到位”,录入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适时动态更新档案信息,建好预防矛盾纠纷资料数据库。

排出纠纷。建立一名党员、一名村社干部、一名治安积极分子、一名网格员的“1+x”矛盾纠纷排查队伍。半月入户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外来人员管理、社会治安防范、环境卫生治理、家庭困难帮扶、道德积分评定”活动,从中了解村民动态信息,及时发现报告矛盾纠纷。

劝和矛盾。坚持“用群众身边人调身边事,用群众身边事劝身边人”的理念,聘请村内热心服务群众、能说会道、名声威望高的老妈妈、老大爷组建了一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劝和队,让她们以串门闲聊的方式发现报告家庭邻里小纠纷,劝和夫妻感情婆媳关系、左邻右舍琐碎事。

调处纠纷。建立以村书记任主任、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老党员、老干部等加强调解队伍建设,采取人民调解员加乡贤志愿者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防范激化。开展法治教育,培养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将排查发现、信息上报、纠纷化解纳入道德积分制管理,用好用活道德积分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六无村”、“孝老敬亲好儿媳”等创建活动预防矛盾激化、纠纷久拖不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