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01 16:41:5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202042

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

大检查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镇安全生产和食品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实抓好当前各项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消除影响安全的重大隐患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当前天气逐渐转暖、降雨增加等季节性因素,结合汛期安全工作实际,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经营单位(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及事故防控能力。

二、检查范围及重点内容

检查范围为全镇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交通、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食品等行业领域及重点场所、重点地段、重点环节等的安全检查。

(一)交通领域:道路交通方面,加强对恶劣天气、重点时段的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对客运车辆、农机车辆、学生接送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突出整治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驾驶人疲劳驾驶等行为;严厉打击三轮车非法载人,超范围经营、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消防领域: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宾馆、饭店(火锅、中餐、小吃)、超市、红庙市场、医院、学校(幼儿园)、易燃易爆单位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场镇出租房火灾隐患,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落实消防设备、建筑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要求,严厉整治“三合一”、“多合一”等违法生产经营场所;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电器、燃气设备使用,配齐消防设施,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拆除彩钢板等违章建筑等,有效消除一批消防安全隐患。

(三)危化品领域: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销售、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排查易燃易爆场所电气防爆设施管理、作业安全规程建立和落实、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到位、“五防”(防火灾、防爆炸、防泄漏、防中毒、防窒息事故)措施落实等情况;强化对易燃易爆操作人员培训教育及生产运行等各个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

(四)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执行、严格落实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深基坑等关键部位及重点环节事故防范和隐患整改措施,强化对高空作业、临时用电、临边设施等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无证施工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五)食品领域:一是检查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落实、持证持照、进货台帐登记、环境卫生、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督促各生产经营小作坊做好定期体检,提高规范化操作水平。重点打击无证无照经营、销售过期以及“三无”产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落实进货台账等违法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农村家宴的宣传、申报、备案、检查、系统录入等环节的落实、确保农村家宴运行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层层发动、层层布置、层层落实。

  (二)密切配合,深入宣传。各村、各单位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制订工作方案,进村入户宣传五一节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从思想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坚守岗位、强化值守。节日期间,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值班备勤工作,及时掌握全镇动态,做好人员保障,确保信息畅通。如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值班办公室电话:0839-8774053 。

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