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密织科技服务“六张网”,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6:2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一是建立“农技员”科技服务队伍。向全区63个贫困村各派驻一名驻村农技员,就地开展“点对点”的技术服务,建立“农技巡回团” 对非贫困村开展巡回技术服务,指导农村产业发展。


二是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建立适用人才库,组织其在田间地头开展“老师带徒弟”的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农村适用技术难题。

三是建立区级产业科技特派团。围绕“5+3”特色农业产业,建立畜牧、中药材、稻渔、猕猴桃及特色水果、核桃、蔬菜6个科技特派团,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对重点产业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技术指导服务和成果转化,解决技术难题,推动农村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强化校企、校地合作。推动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林科院等多家高等院校与区政府、10余家企业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开展“面对面”的科技服务和技术攻关,努力提升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水平。

五是开展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研究。确定了“王家贡米”品种选育、红阳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研究于运用等11个重点攻关课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组织专班开展“各性化”的技术攻关,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关键技术新突破。

六是扶贫在线解答疑难。充分运用“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开展“分散式”的技术服务,通过线下报送需求信息,平台精确分诊,线上专家针对性解答,及时解决群众技术问题,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