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出实招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04 15:02: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是简化审批。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和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备案下放到市场监管所办理,大力推进“先照后证”“照后减证”“证照分离”工作,切实压减名称预核、执照遗失报纸公告、注销清算备案等工商登记审批事项,持续压减登记注册环节、时间和成本,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关口,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企业开办提速一倍以上。

二是全程网办。引导企业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推广应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网上办”和“营商通”手机应用程序“掌上办”。推进注册登记信息互通共享,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注册登记信息,实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会保险登记等环节数据共享。今年以来,已有354家企业网上开业登记,占同期新设立企业的95%。

三是审慎监管。大力实施“首违不罚”制度,严格按照《适用“首违不罚”违法行为清单》,对市场主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不予处罚。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放宽新创市场主体、创新型企业市场主体经营条件,对企业发展初期和创新型企业部分与现行规定不相符的行为,优先运用提醒、指导、教育、约谈、告诫、纠错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避免采取简单粗暴处理措施及“一刀切”式的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对主体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未将营业执照置于住所或营业场所醒目位置等首次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2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