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织密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盗网”,守好群众“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0-09-08 14:47:00 来源:区医保局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一方面,每年4月都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讲座、张贴标语等方式,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医保基金监管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区内68家定点医药机构的负责人、医保经办人员、医生代表等重点对象和重点人群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不断增强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2019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2次,召开警示教育会5场次,培训相关人员500余人次。二是强化监督问责,严防“灯下黑”。组建由金融、法律、医学等20名专业人才组成的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专家库,并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对辖区内医药机构的日常稽核和专项稽核。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并要求负责人主动将问题说清楚、主动退赔违规费用、限时整改到位。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惩不贷。截至目前,累计对重人员诫勉谈话80余人次,追回违规金额40余万元。三是强化群众监督,用活“举报权”。设立单次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的举报奖励基金,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行动中来,共同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处理群众举报欺诈骗保案件3件次,查实并追回医保基金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