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
发布时间:2020-09-10 11: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做好联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关怀工作的通知(昭人口领发[2020]1号)文件精神,落实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常性政策宣传、生活照顾和精神慰藉等服务,维护区域内和谐稳定。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镇、村两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关怀工作事项。具体要求如下:

一、帮扶对象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是指符合法律法规政策生育数量的规定生育子女和合法收养子女,现无存活子女或独生子女依法鉴定为残疾的家庭(伤残达到三级及以上)。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计划生育特殊家庭40户。

二、帮扶方式

采取不定期上门看望帮扶对象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困难、问题及诉求,疏导化解矛盾,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住房、医疗、养老、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积极面对生活,重新融入社会。

(一)向帮扶对象宣传政策,提供咨询服务。

(二)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困难、问题及诉求,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协调解决。

(三)入户与帮扶对象交流思想,疏导化解不良情绪,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

(四)开展关怀活动,进行精神慰藉,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不同形式的慰问活动。

(五)建立计生特殊家庭紧急救助制度,计生特殊家庭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灾害等意外事故或生产生活出现重大困难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实施紧急救助。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落实帮扶责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涉及民生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落实好工作经费,确保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关怀工作落到实处。在开展各项帮扶活动时,要注重收集活动开展相关信息,及时向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报送,确保系统信息更新及时准确。

(二)强化宣传,积极开展帮扶。帮扶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扶助政策,积极组织开展关爱活动,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强化主体,加强督促检查。为提高帮扶质量和效果,采取镇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干部、村(居)书记、村卫生站站长为具体帮扶人员的工作小组,按照帮扶方式开展帮扶活动。严禁帮扶浮于表面,不深入帮扶对象家庭,流于形式,各责任人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同时镇党委、政府将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问效。

(四)强化监督,压实维稳责任。帮扶责任人要深入开展特殊家庭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要实施动态监管,严格落实特殊家庭信访维稳责任,遇到紧急、重大信访信息,立即上报给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绝不允许瞒报、漏报和迟报。对因排查、化解和处置不力,或瞒报情况,酿成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