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多措并举酿造甜蜜富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15 16:01:5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昭化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龙泉昭化十箱中蜂万元精准扶贫”项目,多措并举酿造甜蜜富民新生活。

“三结合”提振甜蜜富民新业态。一是推行中蜂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深入实施“十箱中蜂万元精准扶贫”行动,支持350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探索中蜂养殖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将没能力的养蜂户纳入到产业链上来,通过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推行中蜂产业与文化旅游开发相结合。坚持“农业+”“旅游+”发展理念,打造昭化-大朝古蜀道、紫云-柏林湖、亭子湖“蜂情旅游线”3条,建成平乐如意蜜蜂谷、岚湖蜂情谷等示范点5个。积极挖掘蜂文化,将蜜蜂同“中医养身”“健康饮食”等文化元素融合起来,做大“蜂旅”文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蜂产品附加值。三是推行中蜂产业与功能性蜜源植物开发相结合。充分利用低效林改造工程,加大优质蜜源植物培育,推广种植枇杷、冬枣等优质木本蜜源植物1.5万亩,推广葵花、紫花苜蓿等优质草本蜜源植物0.8万亩,打造“中蜂养殖+种植”的高效立体农业。

“三培育”增添甜蜜富民新动力。一是着力主体培育。扶持顶峰养蜂专合社建成种蜂繁育场2个、蜂蜜加工厂1个,基本形成了集种蜂供应、中蜂养殖、技术服务、蜂产品收购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培育以养蜂为主的家庭农场(大户)186户。扶持返乡青年创办蜂机具生产厂1家。二是着力技能培育。在选派5名技术骨干赴龙泉专项学习的同时,聘请龙泉市、省蜂业站专家6人担任中蜂产业发展顾问,成立了区级专家服务团队,并组建乡镇技术服务队12个。三年累计开展养蜂和电子商务培训1260人次,培养技术骨干46人,保证每个项目村都有1-3个技术明白人。三是着力品牌培育。注册“昭泉蜜语”区域公共品牌1个,支持养殖企业、家庭农场积极注册企业商标12个,并全域授权使用“四川扶贫”商标,形成了一个公共品牌带多个企业品牌的产业品牌集群。2020年“5.20世界蜜蜂日”四川分会场主题活动在昭化召开,持续搭乘节庆“顺风车”,组织开展“蜂收节”“摇蜜节”等公共宣传活动16场次,参加“农博会”“西博会”“广元秋交会”等大型农产品展销活动9次,通过“四川浙江原产地直供馆”实现产销对接,“昭泉蜂蜜”远销杭州、上海等大城市。

“三模式”形成甜蜜富民新合力。一是推行“协会+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中蜂产业协会牵头,整合种蜂培育、蜂蜜收购、加工销售等资源,制定了全区统一的中蜂养殖技术规范,免费为蜂农提供技术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指导蜂农生产无添加、无药残、自然成熟的合格蜂蜜。顶峰专业合作社以不低于50元/斤的保底价收购会员优质蜂蜜,通过分装后贴牌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土格箱蜂蜜加工厂取得SC认证,建立了质量标准链。二是推行“协会+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带头作用,农户认领的扶贫中蜂先交由村集体经济公司统一代养,并在本村聘请1至2名技术人员专门学习,协会负责统一技术指导,收益按村集体、项目农户不低于3:7的比例分红,结成了利益共享链。三是推行“协会+养殖能人+农户”发展模式。在中蜂产业协会的带领下,鼓励项目农户将中蜂交由养殖能人集中统一管理,能人对项目农户一对一技术指导,并按双方协商进行收益分成,夯实了技术服务链。确保每群蜂年产蜜稳定在20斤以上,真正实现了“十箱中蜂万元增收”,被群众形象的称为“甜蜜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全区现有50群以上养蜂大户124户,20群以上扶贫示范户350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专业户5户,辐射带动一般养蜂户623户。2020年全区蜂蜜产量达120吨,实现产值174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95元。(王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