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11:37: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广元市昭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镇、区级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定于9月18 日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尚德守法”的食品安全理念。

  (二)深入宣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各级监管部门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三)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增强责任意识,对从业人员大力开展道德诚信宣传,树立尊法重信正面典型,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

  (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传播尚德守法正能量。

区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宣传活动主题和重点,切实推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抓住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

三、活动安排

(一)区级层面。由区食品安全办牵头,联合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教育、卫健、发改、林业等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有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特别在城区广场、社区、校园、农村集市、企业、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区域,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咨询等相关活动。

(二)社会层面。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专业机构,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业务培训、警示教育等食品安全主题活动,要鼓励和支持食品行业协(学)会开展食品行业诚信教育和诚信公开承诺等活动,鼓励大中型食品企业开展内部职工法律法规、业务技能、诚信从业、知识普及等教育实践活动。

(三)学校层面。区教育局要组织开展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的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青少年学生的食品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带动家庭成员和全社会树立共责意识与科学观念。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活动责任。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由区食品安全办牵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现有职能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扎实有效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切实保障人员和经费投入。依据活动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组织严密,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突出宣传主题,强化活动效果。各有关部门要抓住重点、突出主题,形成政府统一组织、企业积极响应、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反响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要利用报刊、广播、微信、微博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并采用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达到入耳入脑的宣传效果。要推动重心下移,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使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人员密集场所,提高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

(三)创新活动形式,完善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敢于创新宣传周活动风格,坚持群众喜闻乐见、紧扣社会关注热点、适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原则,积极认真筹划活动内容和形式。重点加强农村、学校、社区、企业等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教育相结合,把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方法制度化、常态化、经常化,形成长效的宣传机制。

(四)加强活动督导,认真总结评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区食品安全办要加强督导检查。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镇、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宣传周活动的成效和经验,93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区食品安全办。

联系人:胡敏    联系电话:0839—8724181


附件:广元市昭化区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



广元市昭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附件 


广元市昭化区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及

分工方案


一、宣传周启动活动:9月18日

在元坝镇弘和远景广场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受理投诉举报、展示假冒伪劣产品等途径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区食品安全办牵头,参加单位:元坝镇、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等

二、重点活动开展安排:9月18日——9月24日

(一)区教育局

深入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宣传贯彻《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微博等阵地和载体,采取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校园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活动。

(二)区经信和科技局

开展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系列讲座活动,邀请食品安全科普专家、行业组织代表、新媒体从业者、消费者共同参与,面对面进行答疑释惑和交流研讨。

(三)区卫生健康局

组织食品安全与营养进社区活动。结合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监测等工作以及《国民营养计划》,进入社区以展览、咨询、讲座、互动游戏等形式,向居民宣传介绍有关食品标准、标签标识、食源性疾病科学防控,以及科学饮食、营养健康等知识。

(四)区司法局

在法治公众号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宣传活动。

(五)区商务和经合局

结合餐饮行业信用建设,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对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建立商业诚信机制的重要性进行宣传,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六)区公安分局

通报近年来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动成效,公布一批典型案件,震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七)区发改局

组织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活动。

(八)区农业农村局

通过发放宣传册、微信等方式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和监管成效,普及农安信用知识,倡导诚信经营,引导市场理性消费。

(九)区林业

开展林产品标准质量安全和野生动物方面的知识宣传活动

(十)区市场监管局

1.组织对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参加网络培训答题等方式,提升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2.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公众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提升理性消费意识。

3.组织编发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消费提示及风险解析汇编,引导消费者科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三、未提及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食品安全宣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