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柏林沟镇强化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
发布时间:2020-12-01 16:3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年关将近,工程建设领域也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的高峰期,欠薪问题可能多发频发。为稳定柏林沟镇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确保辖区内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柏林沟镇强化举措,竭力保障农民工工资。

一是做好排查、掌握数据。集中力量对镇域内包括柏林院子、张家河大桥、八里湾大桥等8个在建项目工程进行排查,共计农民工用工人数160余人。通过查阅用工台账、工资发放台账,面对面访谈务工人员、电话抽查及到施工现场核实等方式,确定是否按时、按人发放工资。共计查阅资料10余次,电话核实20人次,施工现场人员核实10余次,确保台账、人、工资领取一致性和真实性。

二是多方联动、严厉打击。针对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突出问题,采取沟通协调、调解化解、制裁处罚“三步”走策略,保证农民工工资上访事件“零”界线。一经发现恶意拖欠农民工资的企业,先由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牵头积极对接沟通协调;若协调无果,由镇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联合出面调解化解;对拒不执行调解结果的,报区劳动监察大队进行制裁处罚。

三是建立台账、抓实整改。设立举报箱、开设举报电话,畅通农民工诉求维权渠道。对发现的欠薪行为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期限,责令辖区内工资发放不及时的企业及时整改,逐一销号。抓好跟踪回访和监督检查,并形成跟踪服务与定期督查常态化机制,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和个人,在全镇所有工地予以通报曝光处理,及时消除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张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