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创新基层治理 决胜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12-08 15:29:5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太公镇位于昭化区境南部,辖13个村委会和两个社区,总人口19216人,幅员面积122.52平方公里,212国道过境,交通便捷,农业基础扎实,旅游资源丰富,境内红军山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省36个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太公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调解机制,推进基层社会平安建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重要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始终坚持围绕党建引领这一根本,切实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来抓。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委会会前学法、法治课堂进机关等活动,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水平。强化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引领作用,出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为推进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立管理机制,构建预防预警新模式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扩大村民参与度,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全面建全村级事务决策和协商议事机制,保障群众的决策权、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对村级重大事项和村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通过村“两委”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民主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并通过“村村通”广播、坝坝会、微信群等方式广而告之。村(社区)干部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与民谈心,及时沟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好儿媳”“好公婆”“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宣传他们的家规家训,引导村民向德向善。推进移风易俗,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倡导文明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筑牢基层人民调解防线,把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在基层。切实加强三个建设:即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建立三项机制:即节点排查机制、重点排查机制、走访+回访机制;抓好三种调解:即现场调解、包案调解、联动调解;发挥三支力量:即发挥法律顾问、先进模范人物、“四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能及时化解的就地化解,对于一些复杂的,多次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汇报,提供第一手资料,镇党委通过“4+1”联动调解机制,即“镇、村、社、派出所”的方式,协调处理重大社会矛盾纠纷,对调解不成的信访案件和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导入法治轨道,从源头上避免“民转刑”、“越级访”和“集体访”案件的发生。

随着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新任务、新挑战还将接踵而至。我们将持续发扬“枫桥经验”,立足镇情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携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