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白果小学“银龄”教师引领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1 17:2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近5年来,白果小学在昭化区教学质量检测中成绩呈现逐年上升的势头:全区同类学校拉通排名2016年第八名,2017年第七名,2018年第四名,2019年第三名。一所小规模学校,地处偏僻农村,以一帮老教师为主,靠什么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直线上升?

学校教育教学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这所学校的优秀“银龄”教师群体。在白果小学,55岁以上的老教师就有13名,占学校教师总人数一大半。老教师们深知:“教学是个实在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来不得半点虚假。作为老教师,不能够只看到自己的努力,沉浸在自我满足和陶醉里,还要看到昭化区兄弟学校的老师比我们更认真、更努力。要随时反思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老师的劲是不是都用对了地方?一味把学生逼得紧,只在时间上拼命,常规工作不落地落细落小,那是不行的。”

实话实说,白果小学其实条件一般,老师课堂教学也比较传统,鲜见引人注意的特色,也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时尚。和各兄弟学校的特色和亮点相比,白果小学还有不小的差距(譬如柏林小学的水文化、红岩小学的港口文化美丽校园建设、丁家小学的课外阅读和姚基金篮球、射箭小学的提阳戏传统文化与课题研究)。一句话,白果小学就是农村小规模学校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典型代表。

但白果小学发展到今天,能在教学上取得让同行认可的一些成绩绝非偶然,也的确很不容易。当初,也就是7年前白果小学是什么样子呢?可以说,硬件方面给人的印象,用“寒酸”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那时的氛围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学校内部管理不太好,整个团队人心不齐,有怨气,队伍也处于一种“庸懒散浮拖”的消极状态,群众认可度不高。

那么,7年的时间,白果小学靠什么带领老师们走出了困境,实现了如今的华丽转身?这里,有几个小故事值得一讲。

第一个小故事:2020秋季开学,首先让校长头疼的就是分工。本期由于各方面原因,学校教导处先后进行了5次分工调整。校长都已经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结果没有一个老师找校长谈分工调整的事情。大家安排了就干,调整了就换,服从大局,特别是老教师,没有一句怨言。

第二个小故事:9月底,教育局通知学校安排2位教师外出交流。第一天发出通知,校长还在思考怎样找老师谈话。结果第二天,费大忠、周炳云两位老师就主动来到校长办公室谈交接工作。老教师们的自觉精神让校长深深震撼。

第三个小故事:每年的绩效考核让校长最伤脑筋。11月份,校长就在行政会上要求班子成员提前搞好相应准备,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通知绩效上报时,从考核公示到上报,就1天时间,没有任何一位教师有任何异议。

第四个小故事:今年职称评聘时,白果小学分配了1个中级职称名额,校长把符合条件的四位老师通知在一起准备量分。三位年轻一点的老师都一致主动表态:让年龄大一点的王海燕老师先上。这一点,让新来的校长大感意外。

从这四个小故事中,大家不难发现,白果小学的老师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极其认真负责!这就是这个“银龄”团队的可爱之处、朴实之点:老教师们始终把工作和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生活和个人得失放在第二位。老教师们争当学校主人,年青人自然不好意思落后。在“银龄教师”团队的引领示范下,人人以工作先进为荣、以业务落后为耻的校园文化氛围在白果小学已经形成,并初见成效。所以学校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工作运转自然顺畅高效。归结起来,学校做好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营造氛围中引导人

一是致力于学校条件改善。新建了幼儿园、教师周转房、前后堡坎围墙,更换教师办公桌凳,打造了校园文化。二是加强师德建设。注重思想交流和行为引导,坚决抵制歪风,聚焦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共识,逐步形成健康积极的生活工作新常态。

(二)在夯实管理中规范人

一是建章立制。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头,坚持用制度管人。俗话说不破不立,学校班子之所以能迅速扭转局面,就在于有破的勇气和立的底气。一是学校成立并召开教代会,及时跟进和完善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一切按制度办事。涉及有争议的事,都用制度来解决,管理有管理制度,考核有考核制度。二是民主治校。学校的发展、重大事项均在征集教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决议,然后通过教代会讨论通过后施行。充分发挥老师主人翁作用,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学校发展的决策规划。强化了民主监督和风险防控,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制度落实。一切的管理考核均按制度规定来,上至校长下至教师,在制度面前一视同仁。正因为学校坚持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用人,把制度最大限度地落实落细落小,所以学校风清气正,避免了矛盾怨气的产生,团队氛围十分和谐。

(三)在队伍建设中培养人

一是重视对中层干部队伍的培养。主要方式有向书本学习、外出参观学习、校内指导等。二是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管理。要求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带头做到。面对学校困难,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冲锋,党员教师紧接跟上。班子成员带头上示范课、主课,办专题公开讲座,参加评课议课活动,规范落实《昭化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30条》。

(四)在提升质量中凝聚人

当前,全区学校生源萎缩,优质生源留不住,优秀教师不愿来,教师队伍特别是老教师群体普遍出现职业倦怠,成就感不高、幸福感不强。白果小学这7年没进1位新老师,但学校始终牢牢抓住教学质量这个“牛鼻子”不放手,坚持把教学常规工作做实做细。功夫不负有心人,质量的提升让老师们获得了尊重,收获了职业幸福感、成就感。

(五)在活动开展中激发人

白果小学围绕“彰显活力、释放个性、培养特长”的办学思路,坚持“兴趣+特长”模式,持续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在活动中激发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激情,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阳光心态,让师生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近几年学校在省市区各类大赛中都屡有斩获,受到好评。

当然,白果小学目前也还面临着诸多发展的瓶颈。五年后,学校老教师要退休13人。今后队伍怎样在继承中培养,学校如何在传承中发展?这都需要学校这一届班子思考的。学校班子务必沉下心来,用心谋划学校发展,按照学期初的目标承诺,以“四大校园”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四项制度建设:一抓质量,把“质量立校”贯穿学校发展始终。二抓管理,把“务实求真”落实到学校管理各环节。三抓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学校发展的终极目标。四抓特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塑造乡村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