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下好产业发展三招“棋”
发布时间:2021-01-15 16:23: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下好产业发展“规划棋”。立足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资源优势,确定了“建设昭化现代化特色种养强镇、现代化商贸物流重镇、幸福美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出台《卫子镇2020-2025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将生猪、猕猴桃、剑门关土鸡、蔬菜、肉牛羊和笋用竹六大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形成“三横两纵”的产业布局。确定以餐饮住宿、商贸、旅游和生态康养、现代物流、居家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为主的“3+4”发展格局,制定《卫子镇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卫子镇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奖励补助实施方案》,为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下好产业发展“推进棋”。成立养殖、种植、工业和商贸4个工作推进专班,由1名副书记和3名副镇长牵头、分别落实8-12名干部具体推进工作。各工作推进组组长每两月在党委会上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由督查督办室对工作开展情况常态化开展督查。同时结合“学校+基地”建设,聘请种植能手、农技员对种养殖大户、村社干部展开技术教学。2020年以来,全镇年出栏超过1万头标准化养殖场达到6个,肉牛羊养殖总规模超过6000头,土鸡出栏总数较去年翻了一倍,全年新增猕猴桃种植660亩,新开办个体工商户61家,提标提档34家。

下好产业发展“特色棋”。立足本地优势,挖掘自身特色,避免陷入同质化、低水平竞争,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深度挖掘市场,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特色产业创建,推动产业聚集、产业提升、产业兴旺。目前已经规划并启动了“插江竹林风景公园”和“王家贡米主题公园”2个特色产业公园的建设,其中,“王家贡米主题公园”是目前全省仅有的以米文化、米产业为主题的公园,贡米、灵芝、大鲵、椴木香菇等特色产品年销售额超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