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8 18:2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作了讲话。


会议现场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8人,候补区委委员6人。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陈正永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关于制定广元市昭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标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系统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对标党中央、省委战略指向,深刻认识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要求,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系统部署,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昭化落地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重点抓了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勠力同心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双重跨越、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完成“两项改革”优化城乡基层治理、高效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七件大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运行快速回升稳中向好,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改善城乡面貌,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绿色美丽昭化建设,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深化依法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昭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倍增。家居产业城建设强力推进,立足四川、辐射全国、对接国际的中国西部现代化家居产业基地加速崛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功能大幅提升,形成了直达成都重庆西安的“两小时生活圈经济圈”。昭化与广元实现同城发展,“山水太极 锦绣昭化”更具魅力活力。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依法治区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和发展。五年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昭化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会深入分析了昭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为今后五年是昭化抢抓国家、省重大战略机遇期、高质量发展加速期、改革开放深化关键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昭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面向未来,全区上下必须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昭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力打造“一极三地一枢纽”,加快建设产城一体、城乡协同、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新区。

全会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昭化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昭化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力争GDP突破100亿元,绿色家居产业实现突破发展。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内联外畅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区域协同发展,东部新城、三江新区成为核心支撑,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8%以上。发展活力充分迸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民生福祉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治理效能显著增强,更高水平的法治昭化平安昭化建设扎实推进,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建成美丽昭化;旅游发展取得新突破,建成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交通强区基本建成,对外开放优势明显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昭化基本建成;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健康昭化。

全会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做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融入“一带一路”统领全面开放,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全面对接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扩大有效投资,主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扩大开放合作,畅通要素集聚、流动,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提升国内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全会提出,高质量建设国家级承接家居产业转移示范区,建成家居产业新高地。坚定把加快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作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点,紧扣“引领行业、绿色环保、创新智造、产城一体”绿色家居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高标准搭建产业平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多渠道推进招商引资,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集聚家居企业500家以上、产业工人5万人以上、产值500亿元以上。

全会提出,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绿色产品供给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破性发展现代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壮大现代特色农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延链集群,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全会提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统筹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发展之基,为广元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提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全面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协同发展,提升城乡建设深度、广度,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使一切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全会提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康养宜居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建设美丽昭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健康昭化建设,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强化就业优先和社会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昭化和平安昭化。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升治理能力和法治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塑造安全环境。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完善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大势,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新征程。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团结拼搏,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新胜利!

全会还就2021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要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坚持“投资唱主角”,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做大项目投资“主引擎”,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继续保持投资增速在全市的“领跑”地位。全力抓好工业提档升级。坚持“工业挑大梁”,靶向聚焦家居建材、食品饮料两个百亿产业集群,扛牢昭化制造业发展大旗。全力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消费促升级”,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发展。坚持“农业多贡献”,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构建“5+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农业发展质效。全力抓好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发展面貌。全力抓好深化改革。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最大潜力,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全力抓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推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深入开展平安昭化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红利。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武部部长;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区委巡察组组长;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政协委室主任;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区党代表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区法律顾问团成员;区发改局、区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联系电话:0839-62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