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市场监管局止纠定纷护民生
发布时间:2021-02-10 16:29: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自2020年12月15日开始,我区的“春雷行动2021”开展得如火如荼。除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行动这一焦点外,维权治乱促消费行动也在深入落实当中。为尽快适应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呈现出的投诉多、领域广、专业性强等新特点,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发力,把处理好群众投诉举报作为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成功处理投诉举报8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实现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着力构建“1+N+1”专人牵头、全员参与、全程监督工作机制,即安排1名专人牵头负责,全局其他人员根据自身特长参与不同行业投诉举报工作处理,1名专人负责全过程跟踪回访,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处置质量,确保每个投诉举报都能做到“线上线下”双闭环。

实现2个有机结合,在处理投诉举报过程时,将依法惩处和指导规范有机结合,精准定位刚柔并济,让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对食品药品等涉及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大“诉转案”查办力度,净化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无主观故意、违法行为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和社会不良影响的情况,按照首违不罚原则,对其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运用提醒、教育、约谈、纠错等柔性执法方式加强指导规范,最大限度保护经营者创业创新热情。

突出3个重要环节,一是突出汽车服务重点行业。通过对近两年投诉举报的统计分析出重点领域,针对突出问题,全力攻坚,相关投诉一次调解成功率达75%。二是突出疫情防控重点核心。对非法销售口罩等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因疫情引起的物价上涨、酒店订餐取消等投诉举报线索,上下一盘棋,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三是突出扫黑除恶重点治理。我局高度重视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在投诉受理和举报调查处理中主动作为,逐一排查、明确标示,做到信息共享,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