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法援:“法理+情理”双管齐下 “播种”家风赢回亲情
发布时间:2021-02-19 15:36: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婆婆,对不起,你原谅我吧!你提出的调解条件我都答应,以后我也会孝顺你,是你把我从小养大,我不该与你无理取闹。”2月4日,袁某上诉岳某、何某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在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被上诉人何某当场向上诉人袁某道歉,同意袁某提出的调解条件,该案调解成功。这场历时近一年的家庭矛盾纠纷,在法律援助的帮助下,在春节前夕圆满化解。

这场矛盾还要从去年说起。

2020年3月5日,67岁的袁某和前儿媳岳某因家庭琐事发生言语冲突,后相互抓扯,袁某因多处软组织损伤住院治疗。袁某认为自己受伤是孙子何某在抓扯中拉住自己,导致不能还手,只能被动挨打。袁某伤在身上,痛在心里。该侵犯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经村社、派出所调解均未成功,袁某遂到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袁某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心在受理后立即指派了办理家庭纠纷案件丰富的律师承办该案。

承办律师在接手该案后,理清了案件事实和收集了案件证据。因双方态度坚决,没有达成调解的一致,袁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一审法院审理判决,袁某承担20%的责任,岳某承担80%的责任,并支付袁某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6258.57元,何某不承担责任。袁某在接到一审判决后,认为一审法院认定自己承担20%的责任没有理由,判决何某不承担责任也不公平,坚持上诉。承办律师认为,案件主体间关系特殊,要案结事了,仅凭法院判决依然无法彻底解决纠纷。于是决定从情理角度出发,争取彻底化解这场家庭纠纷。

何某是袁某的唯一孙子,是岳某的儿子,因此何某是化解这个矛盾的关键,只有争取何某的思想改变,才能促使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前期承办律师对其进行道德引导和教育,何某产生反感心理。在打听到何某自小和其姑姑关系较好,承办律师便从何某姑姑下手,请其从情、理、法入手教育引导何某,让何某首先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还要常怀感恩之心,主动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团结家人、振兴家庭。在承办律师和其姑姑引导教育之下,何某终于意识到自身的错误,不该对长辈无情无理,辜负了袁某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并主动调和其母亲岳某与婆婆袁某之间的关系。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岳某赔偿6200元,何某自愿赔偿3800元,该案件圆满了结。

近年来,区法援中心始终坚持“应援尽援”,认真办理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实现情理与法律的价值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