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省首个山区稻渔综合种养地方标准发布 “广元标准”变成“四川标准”
发布时间:2021-02-22 10:37:4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月20日,笔者从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由该局牵头起草的首个稻渔综合种养省级地方标准——《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于近日获得批准并发布。

《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由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并归口,规定了山区稻渔综合种养的术语和定义、环境条件、稻渔设施、优质水稻栽培、稻田水产养殖及产品质量等,其发布与实施将对推动和规范我省盆周山区100余万亩稻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10月12日,在广元庆祝“世界标准日”暨地方标准发布会上,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制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作为全市首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2019年4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立项。其后,历经修改完善、专家初核、征求意见、专家审查等程序后,《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被作为推荐性地方标准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昭化区是国家级稻渔示范区、全省水产大县和全省稻渔种养重点县,推广应用的山区稻渔种养技术获2018年度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全国稻渔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二等奖,并纳入2020年全省稻渔种养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单位。现有池塘山坪塘2万余亩,中、小型水库水面2万余亩,亭子湖昭化库区水面8.35万亩,宜渔稻田3万余亩,可养鱼水面和人均占有水面均居全市第一。

“十三五”期间,昭化区利用下湿田、低洼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万余亩,亩均稻渔综合收益2000元,较原来增收85%,“劣质稻田变优质、单季收益超两季”成为现实。区内塘、库、湖成为市内钓鱼爱好者的首选地,年吸引各类垂钓游客100余万人次,渔业三产收入年突破1亿元。 (杨黎明 通讯员 唐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