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委员第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2-23 15:31:1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广元市昭化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委员49提案

        

 

苟银春等代表:

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昭化古城和蜀道保护管理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昭化古城保护条例》。我局将通过法定程序向上级部门申报。

二、关于强化政府的管理职责。对于昭化古城景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欺客宰客、拉客喊客等现象,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区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建立“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在设立区文旅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昭化古城景区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以及N个旅游服务机构。

三、关于优化文旅公司职能职责。昭化古城导视系统现已全部更换更新完毕;昭化古城文旅公司通过增加昭花儿乐队、乐楼、马战实景演出等项目引流,取得一定成效;《葭萌春秋》沉浸互动式演出重新选址于嘉陵江畔;战胜坝段景观河堤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昭化古城文旅公司已经申报三国沙雕园等项目,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将对昭化古城三国人物及文化进行打造。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昭化古城文旅公司进一步对考棚巷、南门巷等网红打卡地提档升级。

四、关于拓展古城景区夜间经济。昭化西市光亮工程安装完毕,现已经开业酒吧1家、奶茶饮品店1家,烧烤夜啤酒1家,特色小吃3家。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区商务和经合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音乐酒吧、咖啡屋、快餐店、特色民宿等热门业态进行招商,发展夜间经济、月光经济,打造以休闲度假购物为主要方向的风情文化小镇,让游客留的下来,重现到了昭化,不想爹妈盛景

五、关于扶持民俗文化展演。昭化古城、西市通过增加《葭萌春秋》沉浸互动式演绎、昭花儿乐队、乐楼、马战实景演出等项目,游客引流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引导射箭提阳戏、昭化古城社区艺术团、昭化民俗文化艺术团等本土文化艺术人才入驻昭化乐楼或古城其他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进行常态化演出,并协调区融媒体中心、网络达人通过抖音等新媒体直播进行宣传。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昭化古城以及剑昭蜀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管理与保护工作。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大昭化古城景区建设,其范围包括昭化古城、昭化西市、天雄现代农业园区、天雄关、中军帐、牛头山等。一是成立了剑昭蜀道遗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文化、旅游、建设等部门职能,对各项职责进行细化,确保了工作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做;昭化镇景区管理办公室现有4人,其中在编2人,临聘城管工作人员2人。我区承办全省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牵头成立大蜀道文化旅游联盟理事会,成为第一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二是抢抓蜀道申双遗机遇有效结合剑门蜀道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机遇,及时编制了蜀道维修与保护性项目建设规划,撰写大蜀道(昭化段)文旅融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债券项目资金2.8亿元,目前项目实施有序推进。三是积极争取怡心园、益合堂古院落修复项目资金1000万元,目前两个古院落正在由专业施工队伍修复中;天雄关文物修复项目概算投资586万元,目前已完成天雄关段古蜀道修复,天雄关关隘正在由专业施工队伍进行修复。按照厕所革命相关要求,昭化古城、西市以及昭大沿线新建和改造提升16旅游厕所,落实了管理人员,安装了厕所标识系统,完善了水、电等基础配套。

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蜀道申双遗机遇,进一步强化部门管理、保护职责,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蜀道沿线基础配套,打造人头山景区连接剑门关及昭化古城吸引更多游客。

感谢你对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0114日        

 

 

联系单位:文旅体局         联系人  

联系电话6280617             62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