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1-02-24 09:1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

       


何志辉委员:

你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围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全区文旅产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域统筹、全域推进、全域突破,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2020年全区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33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亿元,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75.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575.38万元;与2019年国庆七天总数相比,接待游客人数增长9.2%,总收入增长36.78%,旅游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逐渐恢复。一是营造乡村旅游良好发展环境。先后编制了《昭化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柏林湖古镇景区总体规划》《平乐旅游区总体规划》等26部旅游重大规划,形成了一核、一城、两带、三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区级奖励事项(修订)>的通知》(昭府办函〔201860号)《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天府旅游名县的实施意见》(昭委〔2019161号)《广元市昭化区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昭委办〔201972号)《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优秀农民工定向引培养九条措施(试行)>的通知》昭委办〔201943)《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八条措施>的通知》(昭府办函〔20204号)《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的通知》(昭府办发〔20192号)等政策支持文件,每年开展优秀文化旅游镇、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骨干企业、文旅+”特色业态三项评选活动 分别给予20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补资金。持续提升景区道路、停车场、厕所等基础配套,为乡村旅游发展和项目招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乡村旅游产品竞争力。积极争创乡村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寨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旅游强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区等称号。聚焦大古城、大平乐、大柏林等3个大景区,建设了生态草莓采摘园、如意花海、咕咕萌宠园、四季旱学场、帐篷酒店、亲子乐园等精品项目,打造了精品餐饮、住宿、游玩、赏景业态120余家。推出蜀道乡村旅游慢生活、亭子湖、柏林湖休闲垂钓游、温泉养生体验游、赏花采摘民宿游等8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高水准策划四川花卉果类旅游节、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平乐荷花节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乡村旅游节会,实现以节促销、以节促游和以节富民的目的。三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各类乡村旅游专项培训,定期组织涉旅企事业单位、乡村旅游经营户赴成都、朝天、利州等地就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农家乐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学习培训,同时深入村社开展乡村旅游景区村居民素质培训。发挥乡村旅游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培育了乡村旅游专合组织12个,其中青牛峡乡村旅游合作社荣获省级示范社。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昭化乡村旅游发展。一是切实抓好精品乡村旅游产品提升。加快推进昭化、平乐、柏林3大景区的提升建设,持续做好12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加快推进环亭子湖旅游公路建设和亭子湖旅游开发,打造千年古蜀道,七彩山水画廊文化旅游名片。二是切实加强品牌创建,将栖凤峡旅游区、五房药博园、卡尔温泉小镇、松梁农耕风情园创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成省级以上文旅特色小镇5个,将拣银岩村、牛头村、柏杨村、照壁村、柳桥村、五房村、白牛村等特色村落打造成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三是切实抓好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培育,加强对现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的提升,提升全区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大力培育精品民宿、客栈、露营地、自驾车营地、家庭农场等新型业态。四是切实加强对外宣传营销工作。制定乡村旅游营销规划,实施客群精准营销,增加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的创意性,重点通过区内外重要媒体单位,对全区的主要乡村旅游点和路线以及项目产品进行集中推介,全方位助推地区特色优质乡村旅游形象宣传。

感谢你对旅游事业的关心关注、理解与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01030



联系单位:区文旅体局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6280617             62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