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2-24 09:1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


任国富委员和苟迎春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境内古蜀道维护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昭化境内古蜀道保护工作,昭化区作为广元市蜀道申遗的重要成员单位,昭化境内蜀道是广元蜀道重要组成部分,遗产提名地主要分布于境内的金牛道昭化古遗产区,12个遗产点。遗产区范围100.95平方千米,其中保护区总面积43.09平方千米,核心区向外 500 米的区域作为缓冲区范围,缓冲区57.86平方千米,剑门蜀道遗址(昭化段)起于大朝乡高庙铺接剑阁县剑门关镇高峰村交界,止昭化镇城关村桔柏渡,全长34.95千米,其中保存完好的蜀道长14.62公里,消失遗址长20.33公里,按现有蜀道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作适当调整,实行分段保护,划定为高庙铺、竹垭子和天雄关3段。有松宁桥、天雄关、昭化古城、鲍三娘墓11个遗产点。

2014年,省政府启动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工作, 2015年1月蜀道被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2015年10月,区文广新局文物管理所就积极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完成昭化区蜀道调查,并形成蜀道调查日记。2016年4月,省政府成立以尹力省长为组长的省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我区积极响应省市号召,成立了昭化区申遗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8月省政府召开蜀道申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省市级会议精神,与市文化局文物、住建局风景名胜等管理部门多次深入涉及蜀道乡镇开展宣传动员、执法巡逻,解决电力和通信能源对蜀道影响方面的疑难问题。2018年2到3月,启动了昭化区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地保护与整治规划。2015年至今,区文化执法、文物执法、昭化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机动车辆8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发放宣传单2600余份,对在蜀道建控区违规建房的数家农户进行现场执法并予以限期整改,确保了我区蜀道保护范围无违建事件的发生。

一、针对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问题。昭化区蜀道保护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区文旅体、住建、规划、公安、行征执法、环保、林业、交通、路政、昭化镇等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昭化镇已安排相关村社负责蜀道的日常巡逻,区交通、路政负责蜀道沿线公路的管控和养护,区文旅体局文物管理股、住建局风景名胜管理股负责剑门蜀道遗址(昭化段)文物和风景区的常态化巡查巡逻,并负责蜀道保护规划、项目包装、资金申报工作,区公安分局和行政执法局负责行政执法,对破坏蜀道的违法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

二、针对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培修维护问题。区路政所正对蜀道沿线公路受损路面和防护栏进行维护,昭化镇正组织本地民工对蜀道沿线开展边沟清理、植树造林、修桥补路等环境整治大行动,每天有30余个民工奋战在蜀道一线,区文旅体局正加强蜀道保护的项目策划和项目资金争取工作。

三、针对两位委员提出的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区文旅体已联合住建、昭化镇、供电、安监等部门对蜀道沿线危桥、危路、沿途百姓用电等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梳理出的18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我们将把这项工作常态化开展,确保蜀道安全。

四、针对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附属设施及遗存的保护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昭化蜀道沿线驿站、渡口、拦马墙、烽火台关隘等文化遗址遗存的保护工作,目前已对全国知名的古军事关隘天雄关进行全面修缮,即将完工。同时,正与昭化镇一道对蜀道沿线的驿站、渡口、拦马墙、烽火台关隘等遗存遗址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切实开展有效保护,并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

感谢你们对我区文化文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欢迎你们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01028


联系单位:区文旅体局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6280617     62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