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五强化”筑牢春季森林防灭火“隔离墙”
发布时间:2021-02-24 16:52:4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一是强化统筹领导。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底线思维,认真分析当前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期间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的威胁和压力,提前谋划部署,召开调度小组会2次。严格落实各镇属地管理责任和林业、农业农村、民政、经信科技等相关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做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从严压实在林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点状”、“线状”和“面状”经营主体的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划定经营主体森林防火责任区,明确经营主体森林防火责任人,经营主体配备森林防火设施设备1650余套、巡山守卡1260人次、隐患排查整治76件。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春耕生产习俗、林区经营作业特点和群众休闲出行活动习惯,深入林区景区、田边地角、厂区工地、步道沟塘,突出秸秆禁烧、安全生产、文明出行等引导,持续地、多形式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93次,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全力推进群防群治。

四是强化火源管控。督促林区经营主体落实专人开展防火巡查,严防野外烧烤及机械切割、焊接等引发森林火灾。指导生态护林员科学选择巡山线路,突出林农结合部、踏青山路、垂钓山沟等重点部位,严防农事用火、野炊、吸烟等引发森林火灾。及时加派巡山人员,启用防火哨卡,严格入山检查,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把火患消除在萌芽之中、未燃之时、成灾之前。

五是强化隐患整治。动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3次,在聚焦林区林缘重点民生目标、建筑目标、基础设施、危化品储存点的同时,紧盯林农结合部、自然保护地、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问责制”的台账化管理办法,逐项排查火灾隐患,落实具体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坚决杜绝隐患排查整治泛泛而谈、浮于表面、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