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窑陶艺馆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21-02-26 17:50:1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月24日,昭化区人民政府与四川西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就广元窑陶艺馆项目建设签约仪式在昭化古城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广元窑陶瓷研究院理事长、四川西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正军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恢复广元窑研发、烧制传统技艺等部署要求,昭化区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与广元陶瓷研究院、四川西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沟通对接,研究广元窑恢复相关事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期间,昭化区与浙江龙泉市建成剑瓷楼、丽水·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广元窑文化传承基地等,在此基础上,区政府组织广元窑陶瓷研究院和龙泉的专家等专业人士共同开展的广元窑烧制技艺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广元窑传统烧造技艺被授予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并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目前,昭化区与四川西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就广元窑陶艺馆项目相关事项达成一致,四川西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广元窑陶瓷研究院分院相继落户昭化。

广元窑项目分两期建设,此次签约的广元窑陶艺馆为一期项目,选址昭化古城金牛街,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计划2021年3月底前开工,12月底前全面建成,规划建设广元窑陶瓷学院、广元窑烧制体验工坊、蜀道文化展厅(非遗馆)、西泠印社工作室、陶瓷大师工作室及配套设施,开展广元窑系列产品恢复性研发烧制、陶艺体验、艺术交流、研学实践等。项目二期建设广元窑陶艺村,将建设陶瓷文化体验区等十余项内容,形成集产、研、学、游、览于一体的完备陶瓷发展产业链,打造成西南地区的陶瓷文化艺术中心及广元文化创意中心。

签约仪式上,龙兆学指出,广元窑是十大名窑之一,是广元的一张靓丽名片。广元窑始于唐代、盛于宋代,汇集南北各窑口特点,以黑釉为主,是集南北方瓷窑特点于一体的综合性瓷窑。广元窑陶艺馆项目的顺利签约,是广元、昭化文化旅游发展的大事,将有利于推动昭化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广元窑的恢复发展,多宣传广元窑,项目单位要加快项目建设,把广元窑瓷器呈现给世人,让世人了解广元窑的历史、产品。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达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