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深化养老服务改革 打造昭化养老“幸福地”
发布时间:2021-06-30 15:5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为提升新时代养老服务品质,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昭化区民政局积极探索“政府托底、多方参与、分层保障”的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大力推进公建民营改革,探寻专业化、品牌化养老破题钥匙,做大做强全区养老服务业,走出了“昭化模式”养老改革的新路径。

加大社会资本投入,做“强”养老产业。一是引资本。昭化区稳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截至目前,累计补助民办养老机构500余万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养老领域1200余万元。二是优布局。以两项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全区养老服务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区、镇、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现对曲回养老院和福寿山养老院已完成公建民营改制,正在新建卫子、王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栖凤养护院,着力打造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并持续优化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布局,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三是重结合。大力推动康养名市建设,全域推进医养结合,组建“医养结合”联合体,支持闲置的乡镇卫生院转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有效满足城乡老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区中医院充分利用其中医药特色服务,整合闲置资源,开办医养结合中心,设置床位50张,已有13名老人入住。

强化机构规范管理,做“靓”养老品牌。一是养老服务标准化。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卫生照料、饮食照料、更衣照料、助行照料、心理护理等护理服务,细化了操作规范标准,覆盖了老年人健康养老、康复养老、临终关怀等生命规律“三步曲”。福寿山养老院成立了膳食委员会,根据老人饮食习惯订制个性化食谱,每周食谱进行提前公示,保障在院老人每一口吃得安心、吃得开心。二是管理制度规范化。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应急预案。指导养老机构严抓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三是人员配备专业化。改制后,养老机构建立人才培养、待遇留人机制,加强对养老机构负责人、护理员服务能力培训和提升。目前,福寿山养老院有护理人员12人,5人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证,其余护理人员参加了省、市护理培训。

提升养老服务质效,做“优”养老服务。一是加强“硬件”建设。改制后,养老机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标准化供养设施。引入企业先后对福寿山养老院投入资金30余万元,对院内的康复设施、消防设施、基础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护理型床位达到50%。二是提升“软件”水平。大力开展亲情化服务,福寿山养老院自改制以来,对全体员工提出了“三不”(不推诿、不厌烦、不歧视)、“四勤”(眼勤、口勤、手勤、腿勤)、“五心”(热心、耐心、细心、精心、虚心)、“五轻”(说话轻、关门轻、动作轻、走路轻、操作轻)的服务总要求,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了“为天下儿女尽孝,为社会排忧解难”。三是坚持“公益”原则。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制后,充分考虑到全区老人的实际情况,坚持“低收费、高质量服务”的经营理念,收费标准从未提高。同时,对困难老人收费进行减免,满足“城乡三无”特困对象供养需求,切实兜牢困难老人生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