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铭记历史 永葆初心——广元市昭化区为8名老战士举办集体生日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15:59:00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吹蜡烛、许心愿、切蛋糕…7月29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广元市昭化区为参加过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8名老战士举行了一个特别的“集体生日会”。

“这个生日过得太有意义了!”温馨的场景勾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的回忆,他感慨着眼下的幸福生活。“好久没有和这些老伙伴们一起相聚了,虽然很多时候听不清他们说的什么,但能在一起,真的很开心!”活动现场,老人们和志愿者一起唱响军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1933年,李化武出生在昭化区元坝镇云雾村一个贫农家庭,1951年,年仅17岁的他报名参军并随即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激烈的战斗中,不幸遭遇了敌人的炮弹,失去了上肢和右眼。凭借着坚韧的毅力,他不仅掌握了独立生活的技能,学会了读书、看报、写信,还主动申请回到家乡参加农业生产,耕田、耙地、挑粪、背粮,凡壮劳力能干的活,他都不在话下。如今,李化武化身宣讲员,深入学校作义务宣讲,应邀到机关或企业做公益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全体党员干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敬礼、默哀、献花……当天上午,8名老战士们还来到广元市烈士陵园,看望曾经拼搏在战场上的已故战友,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哀思。

“我今年91岁了,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变迁,如今的幸福生活确实来之不易,革命先烈们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能过来给他们献花,我也很欣慰。”曾在抗美援朝战场活捉美军少尉军官的李如成,郑重的为故去的战友献上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