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08 17:0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大会现场

同心同德共绘新蓝图,意气风发开启新征程。9月8日上午,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广电中心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昂首步入会场,出席为期3天的盛会。

大会应到代表187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自强主持开幕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刘自强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贾小玲、张玉全、王建、黄良辰、王大俊、王正功、冷建春、赵正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王静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区六届政协主席石含玖,区政协党组书记、七届主席提名人选朱永国在主席台就座。


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王静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市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孙新华,市委换届风气监督组组长、市纪委常委孙清露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相关同志到会指导监督。

9时许,刘自强宣布: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静代表昭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两部分组成。

王静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昭化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抢抓新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昭化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王静说,五年来,我们聚焦聚力推进总量扩张,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聚焦聚力推进精准脱贫,全面小康进入新阶段;聚焦聚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质效取得新突破;聚焦聚力推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聚焦聚力推进民生改善,共建共治共享取得新成效;聚焦聚力推进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取得新提升。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昭化工作殷切期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两翼两带一片”总布局,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创新活区”总战略,加快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绿色家居产业优城、诗意昭化幸福新城”,确保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生态建设得到新进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迸发新活力、治理体系实现新提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壮丽篇章。

王静说,今后五年,昭化区将进入现代化建设的起步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四城新区”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工业提速、城镇提质、文旅融合、民生改善、创新驱动“五大工程”,强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3个翻番、3个确保、5个创建”。具体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3个翻番;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4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亿元;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中国最干净城市、全省优秀经济开发区。

为实现上述目标,王静从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开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县域经济的主战场,把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的主抓手,全力推动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8%以上,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区;二是坚持激发工业经济源动力,开启“双百亿”产业集聚发展新征程。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努力实现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积极争创全省优秀经济开发区,建成全国承接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园区、全国知名智慧家居产业园区;三是坚持夯实农业发展基本盘,开启特色农产品供给地建设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建成国家级猕猴桃产业重点县,争创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省现代农业园区、国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四是坚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开启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新征程。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提升旅游品质,繁荣商贸物流,优化金融服务,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是坚持做优改革创新大环境,开启区域交流合作新征程。坚持以改革破瓶颈、以开放增活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走好开放“必经之路”,加快建设川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六是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中心,开启幸福美好生活新征程。不断做大民生蛋糕,让发展实绩更有厚度、民生画卷更有广度、精神文明更有高度,在更高水平的共建共享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七是坚持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开启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切实扛牢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政府系统意识形态、中心组学习,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王静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善作善成、奋勇争先,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奋进,在披荆斩棘中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李克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围绕大局,勇于担当,服务保障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审判执行工作取得跨越发展,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阳光司法机制更加成熟定型,队伍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未来五年,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建设“四城新区”提供可靠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邓长虹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后五年,昭化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构建完备的法律监督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加快建设四城新区”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人大相关委室主任、副主任,驻区省人大代表,区委部委、群团组织、政府部门、司法部门、金融单位、企业、区级医院及学校负责人、退休领导干部代表,以及参加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5名公民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