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三四”社区矫正管理工作法 助力平安昭化法治昭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7 16:27: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三个规范”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科学化。一是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流程。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执法考试,统一社区矫正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程序。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和文书使用。建立社区矫正档案登记、查验、审核、借阅、保管制度,全面梳理部、省、市法律文书和表册模板,并结合昭化实际,对常用的社区矫正文书进行细化和补充完善,形成统一规范。三是规范阵地建设。以“智慧矫正”建设为发展理念,建成集信息收集处理、网络平台办公、心理咨询辅导、远程视频督查、图书阅览等功能为一体的规范化昭化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心理图书室,社区矫正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

“三项评查”促进社区矫正执法专业化。一是开展联合评查。协同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档案执法监督评查,建立档案常态评查机制,防范化解档案管理风险。二是开展矫正档案互评。组织各司法所对档案管理进行互评互查,在评查中找差距、互学习、共提高,有效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三是开展末端评查。在社区矫正解矫前一个月,对重点人员档案实行司法所初查、矫正股复查、分管领导审查的末端评查机制,确保矫正档案规范有序,无漏洞。

“四类活动”促进社区矫正教育多元化。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授课,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广元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在矫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开展禁毒教育活动。开展禁毒知识学习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禁毒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定期进行涉毒尿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禁毒知识和涉毒严重后果,在社区矫正领域做到无毒害。三是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四史”教育、先进模范教育、红色教育、文化教育等内容,增强其道德修养和爱国情怀。四是开展技能帮扶活动。加强与区人社部门沟通协作,将社区矫正对象纳入年度技能培训计划,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果蔬种植、电焊工、生猪养殖、烹饪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生活能力,铺平再社会化的“回归路”。

近年来,昭化区司法局共计列管社区矫正对象600余人,年均新增50余人,年均列管150余人。通过“三三四”工作法,社区矫正工作逐年职业化、科学化、信息化。6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接受监管和教育,未发生一起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案事件。同时,在矫期间各种教育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观,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以及生成生活能力有了大幅提升,社会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接纳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理解度和支持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