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人社局聚焦“准”“深”“实”确保系统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27 14:54: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系统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来,昭化区人社局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解决问题、健全机制作为系统治理的关键,重点在“准”“深”“实”上下功夫。

“准”,就是问题找准。区就业培训中心对照6个方面28个具体指标,从培训组织、培训监管、绩效评估等全过程,在承训部门、培训机构、参训学员、参训企业等全方位,一条一条查摆问题,一项一项查找短板,通过广泛深入细致的查找,共查摆五大类14个方面33个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清单。

“深”,就是根源挖深。围绕省市系统治理会议精神,深入定点培训机构、乡镇、村社开展调研座谈120人次,摸实情、挖根源,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十八大以来从事人社系统就业培训领域工作人员谈认识、听建议、摆问题、提要求,分层级开展谈心谈话11人次。组织领导小组、专班成员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认真检视反思,深刻剖析原因,找出问题根源。

“实”,就是整改落实。通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挂账销号,已取得明显效果。比如,对住院期间参加培训、培训生活补贴标准未达标等问题公开曝光,逐一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当下能改的立行立改,整改的同时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修订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办法,堵塞“漏洞”,通过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