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1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10-14 09:0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9月29日,由昭化区教育局主办、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承办的昭化区2021年党员干部培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昭化区教育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全区骨干教师、教育名师60人参培。

9月26日上午,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才利博士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教育——颠覆性时代的教育之道》讲座。刘才利以开篇四问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模式转变的必要性。在讲座中,刘才利还谈到了个人“山水人致中和”的教育理想与实践,并详细分享了她在学校管理中的几个典型案例,学员们受益匪浅。

下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罗生全教授用白描手法把《新课标修订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深化》这个晦涩难解的课题讲的玲珑剔透。罗生全强调,课堂作为传递系统知识的主渠道,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场所,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阵地,课堂教学改革就成为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关键所在。他从义务教育课程修订方向、新课标修订对课堂教学的挑战、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

9月27日上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斌给学员们作了题为《新形势下中小学思政教育有效性及其提升》讲座。唐斌从五个方面为学员们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小学思政课的要求,阐述了教师应怎样立足于教学提升思政课的教研水平,应如何立足于实际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讲座中,唐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将高大上的思政课讲得非常接地气,课堂气氛活跃,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下午,全体学员到九龙坡区杨家坪中学进行参观交流。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尤其是彩成生涯馆让大家印象深刻。随后,隆竟婕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活动课《如何进行访谈》。杨家坪中学校长李勇作了《办有温度的学校》专题讲座。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身专业发展与学校管理经验,让学员们对杨家坪中学“人皆能大成”的办学理念有了更深认识,也让学员们对自身以及学校的未来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9月28日上午,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王纬虹作了题为《优质高效课堂创设技艺——促进核心素养及关键能力生成的教学策略》专题讲座。讲座阐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内涵,梳理了新时代教育教学发展趋势,着力于以课堂教学“六效”为基础的课堂有效性构建方法。在有问有答、有问必答的和谐氛围中,促使学员们在教学中更新理念、聚焦问题、改革创新。下午,西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郑劲松带来了题为《领导思维、管理智慧与沟通能力》讲座。郑劲松以“必须进入新时代话语权”为引言,聚焦“新时代新思维——破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问题,从新时代教师定位、有效沟通、向总书记学领导思维、管理创新与发展新理念等方面入手,寄语全体学员要深化学习,提升领导力;优化思维,增强管理智慧;强化沟通,打造能征善战的团队。

9月29日,重庆市北新巴蜀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学科中心组成员、教育教学培训专家刘小芳作了题为《研课、观课、议课、优课——校本课堂改进的途径探索》专题讲座。她通过课例向学员展示了如何构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观,如何基于立德树人、课程与学科本质、学生学习有效运用六大策略(意义化、整体化、情景化、深度化、自主化、活动化)研课、观课、议课、优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三级高级法官、法学博士高翔带来一场线上专题讲座,从校园安全事故防范需要哪些法律意识、民法典视野下校园安全事故的法律意识与法律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视野下校园安全事故的法律意识与法律问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视野下校园安全事故的法律意识与法律问题四个方面,为全体学员进行了《校园安全事故的法律意识与法律问题》知识普及。

学员代表王建春总结了一周来的学习重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她表示,全体学员通过学理论、学业务来强师魂、铸信仰,强管理、提技能,返岗后将会把各位专家教授的前沿教育信息、教育思路、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教育情怀,完善教育灵魂,更好地为昭化区教育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结业仪式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熊朝宇为本期培训中表现优异的20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对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的鼎力支持、有效安排和跟班老师的热心帮助、周到服务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并对学员返岗后将所学所感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提出了期望,鼓励全体学员转变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发展新动力,将方向凝结为想法,将想法转化为办法,将办法付诸于做法,让做法彰显出成效,努力开创昭化教育新篇章,推动“四城新区”建设。

据悉,此次培训为五天。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名师课堂、实地观摩、分组讨论、返岗实践等活动,对党员干部学校日常管理能力以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行系统性、全方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