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树立依法执政标杆当好民生福祉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1-10-14 11:32: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树立依法执政标杆当好民生福祉的“守护神”

——广元市昭化区依法执政工作侧记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近年来,昭化区坚持抓关键少数,不断深化党委依法执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带动全区上下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该区先后荣获国家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称号,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县区”,连续4年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居全省前列,连续12年无“民转刑”命案发生。


开设“法治大讲堂”  切实树牢干部“法治思维”


“每次开会前都会学法,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依法执政、执法为民的信念感更足了。”在昭化,从区委常委会到乡镇党委会、县级部门党委(组)会,会前学法是自觉行动,依法执政也已成常态化。

昭化区作为四川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之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行成“会前学、专家讲、任前考、年终述、实践用”五位一体闭合链,以依法治区相关单位为主体,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为主办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

该区利用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培训资源、中央党校“网上党课”、政法类高校远程教学端口,实现根据需求“分类点餐”,用好用活远程教育资源“云课堂”。同时,发挥比较优势,针对传统乡村治理出现的新问题,在昭化镇—红岩镇一线高规格建设“三治融合”、协同驱动的乡村治理实践教育基地。


突出法治标杆选任干部 给提拔考核加上“法治法码”


“凡提必考、凡晋必考、一人不漏”是昭化区始终坚持的干部选任原则,在公示期内对拟提拔领导岗位的干部采取集中、限时、闭卷方式进行任前廉政和法治考试,换届期间先后对成绩不合格的6人暂缓提拔。

该区还将每年12月定为“法治知识会考月”,分单位、分岗位组织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考试,将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对整体成绩不佳的单位降低其目标考核等次,对成绩不合格者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并责令重学重考。

“通过日常学法、年度测法、提职考法,提升了自己的法治意识,在处理乡镇涉法涉诉事件例,如退耕还林补偿、电站建设林地补偿时有了底气,依法依规处理,让涉事各方心服口服,也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昭化区柏林沟镇一名干部谈到。


创新实施“456”工作法  选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日前,昭化区各项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从严从实、平稳有序,这主要得益于该区努力把好“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推荐和提名关口,全区上下共同营造的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两代表一委员’在当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又是换届之年,因此,选好‘两代表一委员’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为重要。”昭化区示范试点依法执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昭化区在“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上推行联合审查模式,采取“456”工作法,即四个专项审核小组、五步审核程序、六项审核制度,切实把好“两代表一委员”准入关、结构关、考察关和监督关,着力解决人员结构比例不够优化等突出问题,坚决把思想不纯、品行不正、身份不符、涉嫌违法等情况的“带病”人员挡在门外。

心系民生谋改革,依法执政促发展。接下来,该区将继续高效推进依法执政工作,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法治四川建设贡献更多昭化智慧、昭化方案。